洋品牌医疗器械受青睐加剧民众“看病贵”

摘要:继葛兰素史克案揭开药价虚高“黑幕”后,洋品牌垄断医疗器械市场的问题浮出水面。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医疗器械领域存在“洋品牌”垄断、价格虚高等问题,客观上加剧了群众“看病贵”。

洋品牌多

近年,我国医疗器械进口额持续增长,进口的增长幅度远大于出口。根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统计,2012年,我国医疗器械进口总额为124.72亿美元,同比增长14.56%。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我国医院呈现不断扩张趋势,医院在以药养医的同时,发现高昂的检查费用成为新的利益增长点,这加剧了医院购买大型医疗设备的冲动。目前,医疗器械采购中,洋品牌处于垄断地位。

1

记者发现,从植入的心脏支架、人工关节到检查设备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心脏血管彩超等,部分医院一一申报要求采购原装进口设备。一些地方的政府招标文件中明确提出,部分医疗设备“只采购原装进口设备”;有些招标文件要求“产品须有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认证或CE(欧洲共同体)认证”。

湖南一位老中医告诉记者,不仅是西医院,连中医院都在大量引进进口医疗设备,比如,高档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全自动分析心电图机、动态心电图分析系统等。

不少病人反映,凡是住院病人均要做B超、心电图、CT等检查;上下级医院、同级医院之间的医疗器械检查报告单不能通用,比如,病人转送到上级医院,上级医院对下级医院做的大型医疗器械检查不认可,要重新检查;同级医院看病时,也要重新检查。总而言之,对于病人来说,做各种医疗器械检查的费用已达到总医疗费用的40%左右,这在客观上加剧了群众“看病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