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令督察当形成长效机制

海南:政令督察当形成长效机制

摘要:政令督察应该像党的巡视制度一样,有健全成熟的规范作支撑,形成长效机制,成为国务院决策的好参谋、好助手;政令督察应该成为一把测量各项政令贯彻落实情况的透明“尺子”,测量结果应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政令督察应该成为一柄“尚方宝剑”,对于贯彻落实有关政令不力的单位和人员,应该联动调查问责机制;政令督察应该成为一条“鞭子”,针对一些执行不力的政令,给出限期整改措施和再督察措施,督导政令真正落到实处。

国务院6月6日发出通知,部署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察。这是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对所作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的第一次全面督察。

诚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国务院开会“议”了事,“决”了策,但如果没有“行”,就没有“效”。应该承认,国家制定的一些好决议、好政策、好措施、好制度就遭遇了执行不力的问题,具体表现为拖延执行、部分执行、假执行、不执行、掺水执行、错误执行、脱节执行等,这样的执行状态让好的政令在不同程度上打了折扣,不但影响改革进程、发展大计、民生福祉,还伤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严格地贯彻执行是各项政令的生命力保障,也是政府干好各项工作的保障,更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国务院针对一些政令的执行瑕疵,启动对政令的落实情况督察,表明了推行政令、不放空炮的决心,展现出了积极务实、认真负责的态度,令人期待。

笔者以为,政令督察既要自上而下,也要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督察,就是通过各级政府层层了解情况,看各项政令都落实到了什么程度,而如果有的政令没有被完全落实、按期落实或真正落实,则要求落实单位给出说明和解释。同时,督察组应该通过各种途径全面收集基层民众的意见,从而实现自下而上的督察。政令大都涉及基层民众的切身利益,基层民众对政令的落实情况最为关切,感受最深,也最有发言权。如果督察组能够把基层民众的意见与各级政府的报告进行比较对接,就能够去伪存真,挤出水分,就能够更全面更准确地掌握各项政令的落实情况。

政令督察应该像党的巡视制度一样,有健全成熟的规范作支撑,形成长效机制,成为国务院决策的好参谋、好助手;政令督察应该成为一把测量各项政令贯彻落实情况的透明“尺子”,测量结果应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政令督察应该成为一柄“尚方宝剑”,对于贯彻落实有关政令不力的单位和人员,应该联动调查问责机制;政令督察应该成为一条“鞭子”,针对一些执行不力的政令,给出限期整改措施和再督察措施,督导政令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