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成为信仰(2)

让诚信成为信仰(2)

摘要:诚信是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赋予诚信信仰的精神营养。我国古代的《易经》中就要求做人要真诚、真实、无欺,言行一致,以此作为立身立业之本。孟子认为,人要获得信任,依靠在各个方面表现出的信誉,最根本的是要做到“诚”。

诚信是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赋予诚信信仰的精神营养。我国古代的《易经》中就要求做人要真诚、真实、无欺,言行一致,以此作为立身立业之本。孟子认为,人要获得信任,依靠在各个方面表现出的信誉,最根本的是要做到“诚”。荀子说,“夫诚者,君子之所守也,而政事之本也。”孔子把同朋友交往,说话要诚实守信,作为学习和人生的一种境界。

2013年“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强调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模是坚守诚信的楷模,劳模精神就是诚实的劳动精神。不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把劳动的内涵发挥至近乎完美;不论是简单劳动还是复杂劳动,都把劳动的潜能开发到近乎极致。劳模精神是一种起于平凡的不平凡精神。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可以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尽心尽力、不留遗憾。劳模精神是一种滴水石穿的坚韧精神。没有惊涛骇浪的冲动,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凡人也终将放射出耀眼的光彩。劳模精神是一种热爱大于算计的献身精神。没有“光环”的预期,更多的是职业的喜爱、发现的喜悦、劳动的乐趣,结果却实至名归、不期而遇。

(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