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两个责任”

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两个责任”

摘要: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廉政话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

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各级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既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经常进行检查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落实“两个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6月6日海南省委召开常委会,决定将在省委六届六次全会上制定出台我省落实“两个责任”意见,并提出“要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知责是基础:

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反腐倡廉,每一个领导都有责任!”6月11日,在儋州市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委书记罗保铭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选好用好干部、管好带好班子、当好廉政表率。”

“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海南省委对此认识明确,高度重视,省委主要领导带头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工作职责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确保有人抓、有人管。 

———今年1月,由省委领导、省政府领导分别担任组长的10个检查组,分别前往部分市县和政府部门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

———今年2月,省委制定《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从作风建设、惩治腐败、预防腐败3个方面,具体部署今后5年我省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今年3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对全年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

———今年4月,省委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落实全省惩防体系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再次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今年5月,由省纪委书记、副书记、常委带队深入省直机关、市县乡镇,一系列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调研、座谈在省内密集开展起来,其目的在于通过上级带下级、上级促下级,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政治意识。

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示范引领下,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份内之事和应尽之责,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当前强调‘两个责任’,是党委职责职能的归位。过去的工作重心过度向发展经济倾斜,现在已进入科学发展新时代,党委职能归位是非常重要的。”五指山市委书记宋少华在落实“两个责任”座谈会上如是说。

“过去有一些误解,觉得党风廉政建设就是纪委的事情,现在很明确了,党委在反腐倡廉上守土有责,行动尽责,对结果负责。”万宁市委书记丁式江明确表示。

“主体责任就是说党委党组有担当,牢记自己的党内职务,就是不推不让,全力以赴。”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任胡光辉说。

在海南,从省委、省政府到市县党委政府,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在日常工作中经常研究、部署、参与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时,积极支持和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为71.22%,信心度为72.56%,比上年分别提高13.63%和5.06%,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值。

明责是核心:

责任层层分解  压力层层递进 

知微之,谓明。明责,则意味着明晰每一项职责所在,将责任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

琼海纪委书记陈小敏也谈到:“履行纪委的监督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以监督、执纪、问责为工作主线,明确职责定位,聚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业。”

“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到底有哪些?能不能清楚地晒出一份‘责任清单’?”在省纪委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上,省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何琳、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周公卒等纷纷提议,“从‘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角度对党委、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当承担的责任给予清晰、明确的界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