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必须在六个方面下功夫

广西:必须在六个方面下功夫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好效果的实践与思考

摘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更多,情况更复杂,群众期望值更高。笔者认为,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杜绝“纸上谈兵、表面文章”,取得好效果,必须从六个方面下功夫。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更多,情况更复杂,群众期望值更高。笔者认为,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杜绝“纸上谈兵、表面文章”,取得好效果,必须从六个方面下功夫。

在抓好学习、提高认识上下功夫

抓好学习教育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环节,思想源头不解决好,“四风”问题就难以消除。因此,要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的始终。合山市在学习教育环节中,不但严格完成规定动作,还做到自选动作有创新。如,创新开展了“三学习三讨论一警示”活动,学习理论、学习文件、学习典型,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建设务实清廉勇于担当的领导班子”,“建设富、强、美工业园林城市”专题讨论,开展反面教材警示教育活动;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灵活采取常规学、拓展学、创新学等学习方式。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增强了反对“四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找准问题、敢于批评上下功夫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解决“四风”问题的有力武器。在找准问题、敢于批评上下功夫,最根本的就是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干部作风有哪些问题,群众心里最清楚;改进作风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合山市坚持开门搞活动,发动群众参与,采取“六老征求法”,即邀请老干部、老劳模、老教师、老医生、老农民、老军人座谈并征求意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等不靠、立整立改,少数问题一时不能解决的落实专人拿出具体方案,列出逐步解决的时间表。通过面对群众查找问题、揭短亮丑,起到了照镜正容、除尘去垢、醒脑治病的作用。

在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上下功夫

坚持领导带头,是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条重要原则。领导有决心,大家才有信心;领导干部作出表率,就会对各级各部门产生积极的联动效应,形成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合山市四家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努力做到“五个表率”,即:爱岗敬业的表率、开拓创新的表率、转变作风的表率、团结协作的表率、为民服务的表率。市委班子成员带头联系企业、村屯、矿区和社区,深入了解困难,共谋发展大计,帮助解决发展难题,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