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坚定反腐必胜信心

李强

         李强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反贪局高级检察官

下面我就向您汇报一下我的学习体会,讲三个问题:第一,对反腐败的判断;第二,对反腐斗争的庄严宣告;第三,反腐败的具体措施。

一、对反腐败的判断

第一,对腐败危害的判断。看看习近平总书记对腐败危害是怎么判断的,他说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他的这个判断和十八大报告中的提法是一致的,十八大报告第12部分的第7个问题讲的是反腐败,一共是讲了444个字,我数过,444个字。怎么说的?说反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你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跟这个提法也是一样的,腐败有亡党亡国危险的。这个判断、这个认识不是从一开始就有的,它是逐渐形成的:十四大报告的时候,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是一件大事;到十五大的时候,开始说关系到生死存亡;十六大的时候用的词叫自我毁灭,它还是这个意思;十七大的时候生死存亡也提到了;十八大的时候说亡党亡国。所以,它有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这是对腐败危害性的认识,甚至亡党亡国,认识到了。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形势的判断。先看习近平的一段话,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依然易发多发,一些重大案件,就是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2013年8月政治局会议上的提法依然是两个“依然”,腐败现象依然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2014年年初,习近平说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这就麻烦了,土还在啊,它就得长苗啊,土壤要是不给他翻了,就容易滋生腐败。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就是对形势的一个判断。当然,我们在说到反腐败形势这个问题的时候,不能光看存在的问题,也得看看光明和希望。往下看,有光明了。习近平总书记说了,中纪委有三个强化:强化纪律、强化监督、强化办案,形成了鲜明的工作特点。接着习近平总书记说到,经过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效果,他说教育实践活动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咱们谁都承认有新气象、新变化,群众充分认同,党内外积极评价。讲得多好,我觉得他讲得特别客观,他没有说我们反腐败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或者说我们已经首战告捷,都不是这词。讲的非常客观,有气象、有变化,而且群众认同,积极评价。我们不仅看到形势依然严峻,还要看到这些新特点、新情况、新变化和认同与积极的评价,凑起来才是一个客观的形势,这是对形势的判断。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