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经贸合作在风雨中前行

摘要:长期以来,中日两国一直互为最重要的经济贸易合作伙伴之一。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中日两国的经贸合作更加深入和广泛。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也成为两国绝大多数经贸界人士的基本共识。

“中国的发展是日本的发展,日本的发展也是中国的发展,”这是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今年3月向日本财务省进行日中经贸关系情况说明时的关键词和主基调。

长期以来,中日两国一直互为最重要的经济贸易合作伙伴之一。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中日两国的经贸合作更加深入和广泛。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也成为两国绝大多数经贸界人士的基本共识。

1

(图片说明:6月7日,在日本福冈市,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首席委员唐家璇(后右二)出席2014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会。)

谈到中日经贸关系密不可分的原因,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商务参赞牛兴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日经济互补性很强,两国的发展阶段以及经济结构上的差异决定了双方合作前景非常广阔。日本先进的技术、设备和大量的资金,以及中国巨大的市场、丰富的劳动力和人才资源都是吸引对方的重要条件。

但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等原因,中日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严重受损、高层交往受阻、两国国民间的感情恶化、两国关系陷入低谷,中日经贸关系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如去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额的增速就出现下滑。

但值得庆幸的是,尽管面临政治关系恶化带来的不利影响,中日两国经贸合作关系仍在不断深化。日本财务省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日本对中国的出口额达12.6万亿日元(约123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9.7%;从中国的进口额为17.7万亿日元(约1735亿美元),比上年增加17.4%,创历史最高纪录,进出口总额超过30万亿日元(近3000亿美元)。

今年以来,中日贸易总额依然保持增长,以5月为例,日本对华出口1万亿日元(约98亿美元),连续14个月增长;从中国进口1.4万亿日元(约137亿美元),虽同比下降了2.7%,但也只是近17个月来的首次下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