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经贸合作在风雨中前行(2)

摘要:长期以来,中日两国一直互为最重要的经济贸易合作伙伴之一。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中日两国的经贸合作更加深入和广泛。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也成为两国绝大多数经贸界人士的基本共识。

在投资领域,2011年日本对华投资余额为833.79亿美元,2012年增加到932.15亿美元,2013年达981.32亿美元。截至2013年底,日本企业对华投资项目达48544个。

目前,日本丰田、本田、日产、松下、日立、三菱等主要企业均在中国投资设厂,中国企业是他们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中日企业之间已经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割不断、掰不开的关系。

2

(图片说明:6月25日,日本丰田公司在东京发布最新燃料电池汽车(FCV),图为丰田公司执行副总裁加藤光久在新车发布会上。)

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近期就日本企业在中国商业活动情况的调查,51.3%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基础设施良好,市场规模巨大,且具有很大的成长性,同时企业生产成本较低、员工素质高,是最有希望的市场;54.6%的企业表示要扩大和充实在中国的投资和贸易活动;23.7%的企业表示要维持当前在中国的经贸活动规模;只有6.2%的企业考虑会缩小或撤离中国市场。

接受调查的日本企业都希望,中日两国能尽快改善政治关系,促进经贸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日本经贸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国内政治稳定、市场规模日益扩大、产业领域加快开放、经商环境持续改善,吸引外资仍具有比较突出的综合优势。此外,中日两国经贸合作互补性强,特别在节能技术、环境保护、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中日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