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两轮巡视收官:选人用人问题普遍

中央两轮巡视收官:选人用人问题普遍

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整改情况近日在中纪委网站公布,第二轮巡视的吉林、山西等6省和国土资源部、商务部等4个单位全部公开了整改情况。这意味着中央第二轮巡视正式收官。

在已经结束的两轮中央巡视工作中,记者梳理被巡视的20个地区单位的问题反馈清单和整改清单发现,选人用人问题普遍存在,其中,干部超编超配问题最为突出,然后是“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以及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

在中央大力反腐的背景之下,“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巡视工作的重点之一。

廉政专家认为,反腐若要彻底,须对制度上的根本性问题进行改变,如用人问题、权力滥用问题。

选人用人问题突出

2013年5月底,中共中央派出第一批共10个巡视组,对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水利部、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出版集团10个地区单位开展巡视。

2013年10月底,中共中央派出第二批巡视组,分别对山西、吉林、安徽、湖南、广东、云南、新华社、国土资源部、商务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10个地区单位开展巡视。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央第二轮巡视中的第四巡视组组长项宗西公开表示,10个巡视组全部查出用人问题。

在此前的第一轮巡视工作中,选人用人问题亦是普遍现象。

江西省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超编制配备干部,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重用”等问题;

湖北省个别地方和部门违规突击提拔干部;

内蒙古自治区一些地方和单位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违规设立非领导职务;

山西省有的地方超职数配备和高配领导干部;

湖南省对一些干部使用把关不严,干部任用工作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较为突出,干部超编超配问题严重;

广东省有的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有的领导干部买官卖官;

长江三峡集团选人用人工作问题比较突出,个别领导人员“带病上岗”,一些关键岗位长期不交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表示,从历年发现的问题来看,腐败问题严重的案件都存在选人用人问题。

任建明认为,集团性腐败之所以网很大,就是因为存在选人用人问题,使得这些人结成关系网络。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进一步解释,一旦有人出问题,即便是“带病在岗”,也很难被查,因为他们之间有着重重关系网。

对于用人问题,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在今年初亦曾公开表示,从干部群众的反映来看,当前,用人不正之风比较突出的,主要是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违规用人和说情打招呼等问题。

梳理中央两轮巡视结果记者发现,选人用人问题最严重的是超标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问题,在吉林、湖南、山西、内蒙古、江西、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地区和单位普遍存在。

此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是各地区单位的通病,“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存在于江西省、湖北省、广东省、长江三峡集团等地区单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