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 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创新

深入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 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创新

——访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黄树贤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纪委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三中全会决定要求,深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改革中推进,在创新中发展。近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黄树贤。

记者:中央部署加强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任务的背景是什么?

黄树贤:党的十八大科学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新的高度,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旗帜鲜明、态度坚决。经过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共同努力,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支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实际情况看,影响反腐败成效的问题主要是,反腐败机构职能分散、形不成合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必须依靠改革和制度创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作出部署。这对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着重大意义。

记者:中央纪委是如何研究部署和推动改革工作的?

黄树贤:中央纪委高度重视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亲自组织研究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各项任务,在三中全会闭幕第二天,就主持召开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确定5项重点改革课题。之后,又多次主持召开省区市纪委书记、派驻机构负责同志座谈会,对一些重要改革项目统筹谋划、深入调研、提出要求。中央纪委常委会多次听取重点研究课题进展情况汇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担任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组织推进。二是制定实施方案。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要求,制定《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对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任务、方法措施和时间进度作出安排。三是明确责任分工。确定中央纪委副书记和相关同志各负责1个研究课题,并就各项改革任务在中央纪委机关内部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8个牵头单位分头抓好当前可立行立改的10项改革措施。四是狠抓任务落实。对各项改革工作倒排时间进度,逐项明确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时加强督促检查,按月定期汇总,对账销号,保证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