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 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创新(2)

深入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 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创新(2)

——访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黄树贤

记者: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任务和目标是什么?

黄树贤: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主要任务包括:一是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加强行政监察等工作。二是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三是落实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四是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五是创造条件,加快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六是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七是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体系,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法规制度。到2017年基本完成《实施方案》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2020年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任务,逐步形成切合实际、有效管用的反腐败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

记者:中央纪委推进改革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黄树贤:一是在整体谋划的同时,从实际出发,坚持立行立改,对中央有明确要求、条件基本具备、工作中看得准的,马上制定改革措施,抓紧实施;对要逐步落实的任务,作出改革规划,分阶段分步骤实施。二是首先从中央纪委机关改起,自上而下推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整个纪检监察系统的改革工作。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抓住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突出问题,从局部和具体问题改起,不断探索实践、积累经验,逐步推动对原有制度规定的修改完善。五是抓紧开展工作,在时间安排上尽量往前赶。《实施方案》提出的各项改革措施,均在本届中央纪委常委会任期内启动;由中央纪委机关作为牵头单位的改革项目,原则上在本届任期内基本完成。

记者:中央纪委立行立改,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取得了哪些进展?

黄树贤: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纪委坚持立行立改,从具体问题抓起,持续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遵照党章、党内法规和党中央指示精神,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将中央纪委监察部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从125个清理至14个,在机构、编制和人员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增设纪检监察室,加强党风政风监督执纪和纪律审查力量。组建组织部、宣传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舆论宣传工作。二是推动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中央纪委主要负责同志6次主持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党组(党委)书记座谈会,推动各级党委强化责任担当,扛上主体责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分别约谈6个省市党委书记,主持召开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人民日报等中央新闻单位大力宣传报道部分地方、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落实主体责任的做法。三是把纠正“四风”和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当前主要任务。坚持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抓,锲而不舍刹风肃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和“曝光台”栏目,通报曝光“四风”方面的典型案例。四是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强化自我监督和纪律约束,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解决“灯下黑”。

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只是刚刚开始。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中央的部署,结合实际,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实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目标,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