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障房按规矩办才有保障

北京:保障房按规矩办才有保障

摘要:事实说明,一定规模的保障房,实为整个楼市的稳定器。努力使保障房与商品房达到一个合理的比例,政府调控楼市的腰板子就会更硬,房价大涨大跌的动力也会降低,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更好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平稳运行。

《北京市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案)》日前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引人关注的是,北京市将对保障房实行封闭运行。也就是说,保障房只能用于家庭自住,不得进入市场流通和改变房屋居住用途。

如何将保障房分给最需要的人,一直都是困扰各地的一大难题。长期以来,因为“大开放”的管理方式,有限的保障房资源一直在跟弄虚作假、权力分肥、徇私舞弊之类“非法侵占”作斗争。从“经适房小区停满高档车”,到经适房、限价房被加价转卖,再到摇出“几连号”、“十几连号”,保障房这个大盘子中,“商品”的味道似乎越来越浓。保障房与商品房之间的巨大价差,更让一些人想尽办法在这里头搞手脚、玩猫儿腻,违规私占、骗购骗租时有发生。此番北京市从根上入手,关住保障房进入市场的大门,对于压缩套利动机,守护社会公平意义重大。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眼下,随着保障房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大量上市,随之而来的准入、使用和退出管理任务将大大增加。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没有一套完整的顶层设计和明确的规矩规范肯定不行。就目前来看,尽管我们的保障房从审批、建设到分配、运营等环节,已有基本的制度体系,但制度本身有的还存在缺陷,在应对现实问题方面还显得不够严密,落实起来也存在不到位的情况。这无疑提醒我们,增加供给、保障需求必不可少,保证品质、分好蛋糕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理性的市场有赖于基础的保障。最新数据显示,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已连续两个月下跌,房价飙涨、投机炒房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遏止。这里头,大批保障房近期在各地相继上市无疑是重要因素之一。事实说明,一定规模的保障房,实为整个楼市的稳定器。努力使保障房与商品房达到一个合理的比例,政府调控楼市的腰板子就会更硬,房价大涨大跌的动力也会降低,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更好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