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最前沿管好“责任田”

站在最前沿管好“责任田”

摘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举措。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意识,增强政治自觉,坚守责任担当,动真碰硬,真抓实管,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举措。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意识,增强政治自觉,坚守责任担当,动真碰硬,真抓实管,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一是站在前沿,既主动挂帅,又亲自出征。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思想观念,摒弃“不出问题,就要干部干事;出了问题,直接交给纪委”的想法,真正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仅抓系统谋划,还抓具体推动,做到反腐倡廉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提供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持,管好自己“政治责任田”。

二是“一岗双责”,既抓好落实,又防止落空。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市委领导班子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严格责任追究,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倒查相关领导责任,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确保“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三是突出重点,既严管严惩,又教育提醒。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党委(党组)要积极支持纪委办案,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对征地拆迁、土地交易、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以及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使法纪成为不可逾越的“带电高压线”。坚持早办案、常办案,重点查处教育、医疗、食品药品监督、环境保护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的案件教育身边的人,起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小事小节抓起,聚焦“四风”问题,下大力气整治吃喝风、红包风、走读风、赌博风。

四是完善制度,既划好红线,又严守红线。近年来,芜湖市委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用人、用钱、用地、用权“四用”制度体系,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今年,围绕打造芜湖制度升级版,我们重点推进了44项重点制度建设,规范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全面推行权力公开,建立清单制度,阳光透明运行,接受社会监督。各级“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我市明确规定,党政正职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实行末位表态制度,严禁插手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真正做到主要领导带头执行制度。

五是落实“三转”,既重视支持,又务求实效。市委主动适应纪检监察系统“三转”要求,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大力支持“三转”工作。把党委(党组)支持“三转”工作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支持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清理议事协调机构、规范纪委书记分工、加强执纪办案力量等重点工作。支持市纪委落实“两个为主”的要求,对市管纪检监察干部的选拔任用,由市纪委负责提名、考察、上会、发文等环节工作,强化市纪委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领导。支持市纪委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考核。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