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促进民族团结是“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重要任务

新疆: 促进民族团结是“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重要任务

摘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同志指出,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团结工作的重大意义。作为自治区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工作组,一定要切实将促进民族团结作为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重要任务,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尽职尽责。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副书记 库尔玛什·斯尔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重要讲话中指出:“纵览全局,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问题还是民族团结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同志指出,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团结工作的重大意义。作为自治区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工作组,一定要切实将促进民族团结作为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重要任务,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尽职尽责。

一、民族团结是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

自治区党委提出,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要以促进民族团结为重点,坚持把宣传教育、组织发动群众贯穿活动始终、贯穿活动六项任务落实的全过程。张春贤同志强调,住村工作组要注重宣传、教育和引导群众,真正成为“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

要通过入户走访和召开村干部、党员、“四老人员”、青年群体和宗教人士等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大张旗鼓地宣传民族团结的极端重要性。要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要让群众认清“三股势力”是各族人民共同的敌人;要理直气壮地讲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4年来的身边变化、村容村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村民生活切实提高的事实;要宣传党中央和自治区近4年以来实施的各项富民、惠民政策,使群众体会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体会到对口援疆省市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大力帮助,使群众进一步认识到新疆只有在祖国的怀抱里才能建设得越来越美好。在促进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中,要特别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的引导,教育青年维护民族团结是最大光荣,破坏民族团结是最大的耻辱。

二、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来把工作落到实处

由于历史和客观的原因,新疆的经济发展与沿海和内地发达地区相比,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发展仍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关键,必须切实抓好。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就是要求我们以团结保发展、以发展促团结。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从一定意义来说,民族团结就是新疆各族人民最大的民生,我们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最大的民生来开展。

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意见中指出,要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惠民富民政策,帮助抓好民生建设各项实事,切实解决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不断提升生活质量、提高幸福指数。这个要求,实际上也是对习总书记提出的“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精神的落实。因此,“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要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争取民心,坚持把“惠民生”工作落到实处,以“惠民生”促进群众民族团结的意识,筑牢民族团结的群众思想基础。

三、最大限度争取民心促进和谐

和谐稳定的关键在基层,长治久安的关键在人心。绝大多数群众都能够从历史的经验中得出正确的结论:如果各民族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我们的国家就兴旺发达,人民的生活就美好安康;如果各民族离心离德、一盘散沙,我们的国家就任人欺凌,人民的生活就水深火热。

张春贤同志精辟地分析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之间的辩证关系:最根本的是“聚民心”,途径和手段是“访民情”、“惠民生”。住村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虚心向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多帮群众办好事实事,主动与农牧民群众结对子、交朋友,赢得群众的好感与支持。比如,有许多汉族同志为自己起了一个维吾尔族的名字、为“四老人员”送米送面、为残疾村民提供轮椅、向特困家庭赠送彩电、向扶贫对象发放鸡苗、帮助患病村民住院治疗和辍学儿童重返校园、组织青年喜爱的文体活动、推进宗教“双五好”和“平安家庭”建设,等等,都是逐步弱化宗教对他们的影响,将群众的心和工作组拉近,最大限度争取民心、促进和谐。

新疆今天的成就离不开民族团结,新疆未来的发展更离不开民族团结。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开展的第一年,我们要把握住有利时机,坚持“民族团结,从我做起”,努力形成促进团结的合力,把促进民族团结的工作做细、做深、做实,真正实现促进民族团结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在天山南北奏响“民族团结最有力”的最强音。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