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战争的直接后果与长远影响

甲午战争的直接后果与长远影响

●甲午战争给中国人民留下刻骨铭心的历史创伤和挥之不去的奇耻大辱,是近代以来中国国耻史上的黑暗一页,也是中华民族寻求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契机。

●甲午战争给日本带来短暂的繁荣富足,却误导该国走上一条无止境的对外扩张之路,奏响了“大日本军事帝国”从萌芽、壮大到走向败亡的序曲。

●甲午战争改变了东亚国际关系的基本格局,加剧了资本主义阵营内部的利益冲突,扰乱了东亚的和平,并且最终威胁到世界的稳定。

甲午战争是晚清中国遭遇的一场大灾难,对于中华民族生存发展之危害,至为重大而深远。1840年以来,中国虽然迭遭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和中法战争的猛烈冲击,被迫割让土地、赔偿战费和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但总的说来,欧美列强的主要政治、经济影响力集中在沿海沿江地区和沿边数省,尚未从根本上危及中国的核心利益。甲午战争却是与中国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蓄谋挑起的,其入侵中国领土之深广,打击中国尊严之沉重,都是前者无法比拟的。在这场为时不到一年的战争中,日军不仅在朝鲜半岛上横冲直撞,而且长驱直入中国东北,占据山东半岛东侧,对清政府腹心所在的京津,构成两翼包抄之势。中国湘、淮精锐在日军咄咄进逼之下,几乎每战必溃,毫无还手之力。特别是北洋海军的全军覆没,致使中国丧失了最引以为傲的军事支柱,自此门户洞开,长期任人宰割。与此相连的,是国人的生命财产遭到前所未有的野蛮践踏。抛开在两军对垒中英勇捐躯的爱国官兵不论,就在中日两国尚未正式宣战之前,日本军舰就曾悍然违背国际惯例,突袭中方雇佣的英国运兵商轮“高升号”并射杀落水者,致使近千名中国官兵死于非命。1894年11月下旬,在日本侵华军事当局同意和批准下,日军更连续四天在旅顺虐杀清军战俘和手无寸铁的男女老幼两万余人,制造了惨绝人寰的“旅顺大屠杀”。而类似这样的血腥杀戮,在此后长达半个世纪的日本侵华史上,还仅仅是一个小小的开端。

1895年4月17日,在军事与外交努力均告失败的绝望境地下,走投无路的清政府最终接受日本政府的敲诈勒索,签订中国历史上空前屈辱的《马关条约》。依照条约规定,日方不仅要求中国断绝与朝鲜的传统宗藩关系,意图将朝鲜置于日本的殖民统治之下,而且强迫清政府割让辽东半岛、台湾岛及其附属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赔偿日本军费白银2亿两(大约相当于清政府3年的财政总收入),给予日本与列强同等的特权地位,开放长江航运,增辟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允许日本人在中国通商口岸“任便从事各项工艺制造”等。其中,无论是割取中国领土的广阔富饶与地理位置的“冲要”,还是所开赔款数额的巨大、苛刻,都是令欧美列强都瞠乎其后的。至于在对华资本输出方面的种种规定,更是当时欧美列强中任何一国都未曾攫取的全新权利。不仅如此,这场战争还刺激列强纷纷步日本之后尘,通过对华大借款,攫夺铁路、矿务利权,加紧对中国进行经济剥削和政治渗透;通过开办银行,投资办厂,不遗余力地打压和扼杀中国的民族资本主义。紧随其后,还有以日本为首的外国在华租界的扩张及愈演愈烈的“瓜分”狂潮,将本已孱弱不堪的中国,进一步推向四分五裂的境地。“敌无日不可以来,国无日不可以亡”(《南学会叙》,梁启超:《饮冰室合集》第1册“文集之二”,中华书局1989年版,第65-66页),正是在这种创痛巨深的惨重教训下,在这种山河破碎的严峻形势下,国人才真正意识到“救亡图存”的迫切性。寻求国家富强,赶追世界先进,从此成为中华民族在此后一个多世纪乃至今时今日,不懈追求的目标和努力奋斗的方向。

甲午战争对于日本而言,同样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它是近代日本从“被压迫国”变为“压迫国”的转捩点,也是日本迈向军国主义的标志性事件。经由甲午一战,日本的国际地位得到大幅提升,不但迅速摆脱了列强的控制和压迫,而且从一个无足轻重的小国,摇身一变成为东亚国际舞台上的要角。不仅如此,这场战争也为日本赢得意想不到的巨大财富。依照戚其章先生统计,来自中国的2亿两战争赔款,因归还辽东另行索取的3000万两赎辽费,加上威海日军驻守费150万两,及赔款之外从中国掠夺的舰船、军械、军需、金银货币等物,总计库平银3.4亿两,折合日金5.1亿元,相当于日本当时年度财政收入的6.4倍(戚其章:《甲午战争赔款问题考实》,《历史研究》1998年第3期)。这不仅极大充实了日本国库,协助其实现了从“银本位制”向“金本位制”的平稳过渡,也为其进一步扩充军备和加大对于本国工业的支持力度,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在华办厂权的取得和对华商品倾销,有效改善了日本国内资源匮乏、市场狭小的困境,促成了日本纺织业、机器制造业、海上运输业和进出口贸易的空前繁荣。台湾岛、澎湖列岛的明抢,钓鱼岛列屿的暗夺,也为其赢得一块随时进窥中国东南沿海,乃至横扫东南亚诸国的军事平台。甲午战争,是日本明治维新以来确立的“大陆政策”的第一次全面实施。此战的胜利,极大鼓舞了日本当局的侵略野心,也误导该国沿着军国主义的道路越走越远,对中、朝两国人民以至亚洲各国人民一再犯下罄竹难书的累累罪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