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少先队员中开展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活动

在少先队员中开展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活动

摘要:日前,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教育部门和少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六一”前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时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中小学少先队员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下发通知

在少先队员中深入开展培育和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日前,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教育部门和少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六一”前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时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中小学少先队员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通知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的16字要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利用校内、校外各种教育资源和阵地,开展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体现“德育在行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充分用好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和雏鹰争章活动、手拉手活动、红领巾小社团活动等课内外、校内外活动,充分用好暑期、节假日等时间,广泛开展暑期“圆梦蒲公英”主题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学习榜样人物,选树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组织少先队员开展讨论,创设各种少年儿童喜爱的文化产品,教育引导少先队员牢记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和内涵要求,帮助少先队员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自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通知要求,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要求融入课堂教学、少先队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学校日常管理等各方面和全过程,集中持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6字”要求,帮助少先队员熟记熟背、入脑入心。制作推出童谣、歌曲、动漫、图书、宣传画等文化产品。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记心中”主题队日等宣传教育活动。要学习榜样和选树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开展“选树最美少年”活动。要广泛开展“争当美德小达人”雏鹰争章等实践体验活动。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项内容与少先队活动课和雏鹰奖章更好地融合,在课内外、校内外广泛开展“争当美德小达人”雏鹰争章活动。广泛开展“手拉手”、“小小志愿者”、经典诵读、夏(冬)令营、少年军校、少年科学院、少先队鼓号、礼仪和文化交流等活动。要广泛开展“说优点、讲不足,手拉手、同进步”主题队会,让少先队员学会“接受帮助”,不断成长进步。要积极开展少先队辅导员说课展示活动。

通知要求,要广泛开展暑期“圆梦蒲公英”主题活动。开展“圆梦蒲公英·社会实践助成长”活动,在暑假第一天,组织校外活动场所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开展“圆梦蒲公英·乡村学生看县城”活动,在暑假第一周,组织贫困地区学生和乡村留守儿童走入城市,与城市学生交流互动。开展“圆梦蒲公英·校外教师手拉手”活动,在暑假期间,鼓励全国主要中心城市校外活动场所组织骨干教师赴中西部、农村、偏远地区开展圆梦蒲公英支教行动。

通知强调,各级团委、教育部门和少工委要高度重视,把在少先队员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作为长期的工作任务,逐一部署,定期指导督查,广泛发动,创新载体,长抓不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