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苍蝇式”腐败不容轻视

中央巡视组:“苍蝇式”腐败不容轻视

昨日,中央巡视组向北京、天津、科技部反馈巡视情况,指出天津等地“苍蝇式”腐败即农村基层腐败不容轻视等问题。

北京、天津、科技部均为今年首轮巡视的巡视点。该轮巡视共计派出了13个中央巡视组,截至昨日,8个巡视点已晒出了巡视问题“账单”。7月7日,5个中央巡视组通报了在河南、辽宁、甘肃、复旦大学、中粮集团发现的问题,河南、辽宁、甘肃三省被指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

按规定,福建、山东、海南、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其余巡视点,也将于近期晒出问题“账单”。

天津:“一把手”犯案多危害大

与此前晒出问题“账单”的巡视点相同,中央巡视组在天津也发现了腐败问题:“国有企业大案要案频发,城市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突出,农村基层腐败不容轻视,‘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多危害大”。

国企腐败、“苍蝇式”腐败、城建领域腐败、“一把手”违纪违法,中央巡视组在天津发现的上述问题,均为“老问题”。此前两轮中央巡视中,重庆、湖北等巡视点的问题“账单”中也曾出现相同问题。

中央巡视组还指出,天津仍然存在铺张浪费现象,有的地方懒政现象有所抬头。

而且,三中全会作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部署,但中央巡视组发现,天津存在以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代替党委主体责任现象。

科技部:“重业务、轻廉政”

中央巡视组虽未直接指出科技部的腐败问题,但强调,科技部“重业务、轻廉政;对所主管的学会、协会缺乏有效监管,干部兼职过多”,“在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方面,项目评审立项权力过于集中,存在廉政风险;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不够科学完善,监管不力,违规违法和浪费问题易发多发;一些科研项目成果弄虚作假”。

科研经费等财政资金存在腐败隐患,这也是“老问题”,此前两轮巡视,高校、中央部门单位也曾被查出这类问题,如复旦大学就被查出“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违规现象突出,存在腐败风险”。

此外,中央巡视组还指出,科技部“因公出国(境)、公车配备、召开会议等方面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现象”;领导班子“民主有余、集中不足,议而不决和效率不高”;机关各司局和事业单位借用人员过多。

天津

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天津市反馈巡视情况

国企大要案频发城建腐败突出

7月8日,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王明方、副组长贺家铁向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进行了反馈。7月9日,王明方代表巡视组向天津市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根据中央统一部署,3月28日至5月28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天津市进行了巡视。

【问题】

有的地方懒政现象有所抬头

王明方指出,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国有企业大案要案频发,城市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突出,农村基层腐败不容轻视,“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多危害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存在以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代替党委主体责任现象,在一些领域缺乏有效监督手段。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文山会海、形式主义调研、铺张浪费等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地方懒政现象有所抬头,协会学会商会中的“四风”问题反映强烈。

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有的地方执行干部政策法规存在偏差,干部管理体制不够顺畅,有些地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干部交流力度有待加大。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