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形势面临新挑战 需创新思维多方合作(2)

摘要:恐怖主义是严重危害人类文明的社会毒瘤。当前,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异军突起为标志,全球恐怖主义出现新趋势。面对新挑战,国际社会应树立全球反恐一盘棋思想,创新思维,多方合作。

不久前,“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在互联网上发布了多张枪杀俘虏的照片。当世界各大媒体都在报道ISIS通过网络发布血腥照片、视频制造恐慌,或是招兵买马时,却忽略了在这背后,ISIS对网络的发力和幕后强大的技术支持。武装人员网站主编法赫里表示,正是社交媒体的发展增加了“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知名度,而“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也正是利用社交媒体,尤其是“推特”,大力协助其发展。

此外,令人头疼的是,“独狼”恐怖袭击有增多趋势。所谓“独狼”,是指为实现某种政治主张或敌视社会而从事恐怖活动的个体或小群体,他们不从属于恐怖组织,一般单独策划和实施恐怖袭击。近年来,在挪威、法国、美国等都曾发生过“独狼”恐怖袭击事件。由于“独狼”恐怖袭击随意性、隐蔽性更高,防不胜防,容易造成民众心理恐慌,影响社会安定。

2

(图片说明:6月11日,伊拉克反政府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成员驻守在摩苏尔的一处关卡。)

国际社会需创新思维 合作反恐

针对恐怖主义的新特点,国际社会应树立全球反恐一盘棋的思想,创新思维,探索新手段,多方合作。

首先是进一步加强团结,更加重视反恐。恐怖主义是全球公害,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置身恐怖威胁之外,反恐不能搞双重标准,姑息养奸只会反噬自身。

当前在伊拉克问题上,国际社会已表现出合作意愿,美国及中东一些彼此拥有矛盾的国家已打算合力对付伊境内的极端组织。虽然各方各打小算盘,但对遏制伊拉克的极端恐怖势力,维护地区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其次,摒弃单边主义军事干涉,铸剑为犁。中东及非洲地区的恐怖活动之所以增多,美国的战争政策和霸权主义是重要诱因。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等地的情况表明,在处理国际事务时动辄挥舞军事大棒只能制造更多暴力和动荡,打出更多恐怖主义。

再次,树立全球反恐一盘棋思想,在反恐情报交流、技术合作上下功夫。在反恐问题上,地不分南北,人不分东西,应拔除藩篱全力合作。

此外,由于恐怖主义的滋生与发展落后息息相关,治标更要治本。国际社会应在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等问题上下功夫,从根本上铲除滋生恐怖活动的温床。(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