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认同视野下对外文化输出的重要性

文化认同视野下对外文化输出的重要性

在全球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下,世界区域文化空前活跃,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文化,对中国文化形成很大的冲击。我们在学习西方优秀文化的同时,也要厘清如何向世界推广中国民族的文化,加强世界对中国文化的认同,从而提高民族文化的安全,实现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

在联合国大厅里,也赫然写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中国格言。在世界文明发展的进程中,中国文化的影响一直如影随形,“润物细无声”地悄然弥散。加强文化安全最有效果的方式是把中国的精美文化传播到世界的每一角落。

一、文化因交流而得到认同

2014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时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由此可见,文明交流在世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过程中,还需要秉持正确的态度和原则。因此,对于文明交流互鉴要认识到:

(1)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不论是中华文明,还是世界上存在的其他文明,都是人类文明创造的成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可以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让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未来。

(2)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各种人类文明在价值上是平等的,都各有千秋,也各有不足。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明,也不存在一无是处的文明,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

例如:从古玛雅文明的奇琴伊察,到浓厚伊斯兰文明色彩的中亚古城撒马尔罕。五大洲的不同文明,这些文明与其他文明的不同之处、独到之处,这些文明中生活的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了解各种文明的真谛,必须秉持平等、谦虚的态度。

(3)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都是劳动和智慧的结晶。每一种文明都是独特的。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尊重,一切文明成果都要珍惜。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

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

所以,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我们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中国文化只有在与世界各国的文化进行交流,在不断地交流中,才能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并认识中国文化,才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才能让中国文化得到认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