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浅议新时期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甘肃:浅议新时期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摘要:在物质生活条件日益改善的情况下,农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追求更加迫切,总体上积极向上,但也存在不少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不断增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推动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面貌和农民思想道德素质显著提高。在物质生活条件日益改善的情况下,农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追求更加迫切,总体上积极向上,但也存在不少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不断增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推动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

尽管广大农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从大的方面看,笔者认为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农村人口流动量大,思想教育工作难以进村入户。近年来,随着农村生产经营方式的改革,农民群众已经不再满足于在家务农,劳务输转成为主要的经济来源,社会活动空间更为广阔。但是,人口的大量流动也使得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诸多困难。一是多数青壮年外出打工,使教育对象主体的很大一部分长期脱离组织管理,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盲区”。二是留守在家的孤寡老人和中青年妇女,又因承担大量农活而分散精力,且文化水平普遍较低,针对这一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难以取得实效。思想政治工作在农村的进村入户问题,已成为近年来的一大难点。

(二)不良文化思潮侵蚀着农民的思想。在传媒日益发达的今天,大量有害文化信息也随之而来,侵蚀着农民的思想。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抬头,一些地方灭迹多年的封建迷信和赌博沉渣泛起,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难以占据主阵地。

(三)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需要改进。一些乡镇在党员教育、乡村干部培训等工作中机械地传达上级文件,就会议传达会议精神,不督促贯彻落实,使党和政府的声音不能及时传达到千家万户。宣传政策只满足于开会传达、贴几条标语、挂几条横幅了事。驻村干部、村干部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工作中不注意方式方法,使得群众产生抵触情绪;一些思想政治工作者习惯于照本宣科,在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方面缺乏创意,认为完成任务就好,致使基层干部群众对形势政策教育心生反感。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