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通”商标战风波再起 新《商标法》或为诉讼破局

摘要:由商标纠纷引发的诉讼,近年来在IT和通讯行业屡见不鲜。比较有代表性的当属2012年深圳唯冠和美国苹果公司上演的“IPAD”商标之争。此后,国内企业对于商标权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近期,中美“高通”的商标之争风波再起,这出被业内称为“蚂蚁斗大象”的“好戏”,无疑将给中外企业再上一课。

高通中国”非“中国高通”

在全球移动芯片领域炙手可热的美国Qualcomm公司(以下简称“美国高通”),是当之无愧的国际通讯业巨头。然而,美国高通在中国使用的“高通”商标申请一直未获批准,因为在此之前,中国已存在一家以“高通”命名的高科技企业——上海高通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高通”)。

1

(图片说明:2月24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参观者走过美国高通公司展区。)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宇宙提供的资料显示,1994年起,美国Qualcomm公司开始在中国申请QUALCOMM商标,当时其在中国使用的汉字字号为“卡尔康”;且在2010年前,该公司并未申请过“高通”商标。1998年美国Qualcomm进军中国后,逐渐开始以“高通”字样作为其产品和服务的商标。2001年,美国Qualcomm在中国成立高通无线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和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将“高通”作为其企业字号的翻译。

公开信息显示,美国高通公司自199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业务发展十分迅猛。该公司财报显示,截至2013财年,美国高通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占其总业绩的49%,产值达123亿美元。随着美国高通在中国市场业务的不断扩张,美国高通越来越意识到商标归属权的战略意义。

上海高通半导体公司董事长程儒萍也向记者证实,2010年,美国高通开始申请注册高通第9类与第38类商标,但由于中国高通举证该系列商标已被其注册并持续使用,美国高通的申请至今未获中国相关部门批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