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统一电动车充电标准 增强中国电动汽车全球话语权

摘要:加强与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深远合作,是默克尔此次访华的重要任务之一,中德两国在电动汽车相关充电标准方面开展合作是该领域合作的一大内容。

7月8日,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在清华大学揭牌。仪式上,默克尔和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联手拉下启动开关,为几辆不同品牌的电动汽车共同充电。据悉,这几辆电动汽车用的是相同的充电桩。业内人士表示,中德合作推动充电标准的统一,将加快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也将增强中国电动汽车在全球的话语权。

据了解,加强与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深远合作,是默克尔此次访华的重要任务之一,中德两国在电动汽车相关充电标准方面开展合作是该领域合作的一大内容。中德电动汽车的充电接口将完全统一,未来比亚迪、宝马、奔驰等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将采用完全一致的充电接口。标准统一后,中德电动汽车不用在车辆功能性和安全性方面做出任何改动,就可以直接用同样的充电桩进行充电。

1

(图片说明:7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参观。)

默克尔表示,中国拥有巨大的电动车潜在消费群体,电动汽车市场巨大,而谁有市场,谁就有标准制定的话语权。苗圩则强调了电动车在中国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新能源汽车将是实现全球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多位德方代表亦纷纷表示,中德两国专家的紧密合作在国际标准制定机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标准和行业规则应该全球统一,而中德应当带头合作。

据了解,早在3年前,中德就对电动汽车合作进行过政府层面的磋商。2013年6月,作为中德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的联合研究项目——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正式启动,其目标是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和促进市场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参与该项目的汽车品牌共有9个,包括奥迪、北汽、宝马、华晨、长安、戴姆勒、腾势、大众汽车和之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