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铁路局:为丝绸之路核心区聚力提速

乌鲁木齐铁路局:为丝绸之路核心区聚力提速

摘要:乌鲁木齐铁路局(简称“乌铁”),作为丝绸之路核心区东联西出的大动脉,既是拉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桥头堡,更是展示东方文明、实现欧亚大陆一体化的重要窗口。在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面前,“乌铁人”已发出豪迈誓言:为丝绸之路核心区聚力提速!

古丝绸之路,仿佛一条美丽的彩带,把东方的大汉帝国与西方的罗马帝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中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镌刻和平,写满友谊,铺就繁荣。

今丝绸之路,是根植历史、基于现实的伟大构想,它充满芬芳,充满正能量,是古丝绸之路的涅槃重生,将再一次对中亚、欧洲乃至整个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乌鲁木齐铁路局(简称“乌铁”),作为丝绸之路核心区东联西出的大动脉,既是拉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桥头堡,更是展示东方文明、实现欧亚大陆一体化的重要窗口。在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面前,“乌铁人”已发出豪迈誓言:为丝绸之路核心区聚力提速!

生命线铸就千里文明铁路线

翻阅历史,从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进北京到兰新铁路开通,从北疆铁路破土动工到南疆铁路西延线建成,再到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联调联试,一曲龙舞天山的恢宏乐章伴着轰鸣的汽笛飘荡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

为了让这曲恢宏乐章更加激昂动人,“乌铁”党委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以独特的思路和方式,将分散居住在20多个地(州、市)的28个民族的5万多名职工紧紧团结在一起,为“乌铁”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曾获得“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

“在乌铁整个发展轨迹上,最重要,最关键的是我们抓住了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让生命线铸就了千里文明铁路线。”接受采访的党委书记管亚林说。

近年来,“乌铁”结合新疆铁路处丝绸之路核心地带的实际,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宣传教育,通过邀请专家授课辅导、举办专题培训班、举办“回眸四十年,展望大发展”、“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增强爱党、爱国、爱路的政治热情。

针对单位点多线长高度分散和工作环境艰苦的实际,他们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下移到班组,加大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力度,探索推行“五必谈五必访”、“岗位连心卡”、 “服务职工网络平台”等方法,及时解决干部职工的思想问题和合理需求,引导大家保持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实现了“工作深入到岗位,思想问题解决在岗位”。还通过“过好一次节日、办好一次婚礼、过好一次生日、做好一次家访”活动,让干部职工在风口站区感受组织关怀,自觉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针对行业系统安全要求高的实际,他们狠抓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制定下发《思想政治工作预警服务机制》,及时收集掌握人员思想动态,消除安全隐患。以征集安全格言警句、举办安全论坛、实施亲情化安全教育为有效载体,为一线提供系列安全宣传教育产品,让“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人人关注安全,人人享受安全”的理念根植于干部职工心中,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同时,他们还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 积极挖掘铁路进疆50多年的历史积淀,持续选树“感动乌铁十大功臣”“安全标兵”“岗位明星”等先进典型,用风区老黄牛马锡纯、戈壁女站长王建贞、旅客知心人欧阳巧燕、千万次标准如一的尼红、“最美新疆人”张锁柱等先进典型的精神风貌,激励聚合干部职工的正能量。推出报告文学集《国门人》、《高寒站区人》、《风区女站长》和数字电影《红柳歌》、《最后的小站》等,编印宣传挂图,组织报告团宣讲,让干部职工感悟真谛、形成共鸣,引导大家把无私的坚守奉献书写在千里文明铁路线的各个岗位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