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不妨多些“土话”

基层干部不妨多些“土话”

上周下乡到某个少数民族乡镇,见到一个年轻的外省籍干部讲一口流利的“佤话”,甚是奇怪。稍一打听,才知道这名年轻干部毕业后从省城来到这个少数民族乡,因听不懂当地群众的“土话”,他便经常跑到甘蔗地里、村民家中和村民学习“土话”,不久,这名干部并能流畅的与当地的佤族群众交流,佤族群众亲切的以“最白的佤族干部”来形容他。

有些干部在做群众工作过程中,为什么与群众交流起来感觉很费劲,与群众沟通了半天群众还是不理解,与群众缺少“共同语言”,尽管做了很多的工作,还是得不到群众的认可,很多基层的干部为此郁郁寡欢。“群众工作难做”并在某些基层干部脑海里根深蒂固,既影响了干部做群众工作的热情,也失去了做好群众工作的动力。

实际上,很多基层干部与群众沟通有“隔阂”,最重要的还是缺乏能与群众共同沟通的语言方式,沟通交流没有“交集”,所谓“话不投机半句多”,群众不想听,干部讲了群众听不懂而不想再讲,久而久之,就会产生群众“找茬”、“找刺”、“无理取闹”的思想。

笔者认为,基层干部开展群众工作时,就应该入乡随俗,多一些具有乡土气息的“土话”,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我们不妨多学学这名普通的基层干部,经常走村入户,去习惯一些“土言土语”,学一些与群众接轨的“土话”。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