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世界首善”,陈光标们如何反思?

【案例】“世界首善”,陈光标们如何反思?

【网络热点】

【事件介绍】

陈光标否认“世界首善”系自导自演 称已报警

近日,一贯高调做慈善的陈光标从纽约行善归来,宣称自己收到了联合国组织授予的“世界首善”证书。但联合国官方微博指出其证书上“联合国”的英文名称是错的,引发网友热议。陈光标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的‘世界首善’称号应该是被骗了”。9日上午,陈光标微博承认,此证书系“联合国骗子”造假,并表示“败类不除不足以平民愤”。

一场骗局

世界首善”闪亮登场

在《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刊登广告;宣称收购《纽约时报》;为美国穷人免费发放午餐和送“红包”。中国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的美国慈善行引发舆论关注。

6月25日,陈光标在纽约中央公园船屋免费宴请美国流浪汉。午宴现场,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简称CFGP)主席唐纳修向陈光标颁发证书,授予其“世界首善”的荣誉称号。该证书上用英文写着该机构名称,下边有一行小字“在联合国支持下”,中文写道:“联合国授予中国道德模范中国首善陈光标先生为世界和平形象大使及世界首善荣誉称号。”闪光灯下,陈光标笑容灿烂。

7月6日,从美国归来后的陈光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再三强调:“我现在是‘世界首善’了。”陈光标强调,“世界首善”是联合国组织颁予他的称号。

联合国官微拆穿真相

仔细观察可发现,陈光标的证书上联合国的英文名称被写成“UnitedNation”,从而网上引发陈光标“世界首善”奖状纯属造假的说法。

7日,联合国官方微博回应:“嗯,科普一下,‘联合国’的英文名称应该是‘UnitedNations’,而不是‘UnitedNation’。”由此拆穿了“世界首善”证书为假。此微博引来数万网友转发评论,有网友质疑陈光标自导自演。

陈光标也开始察觉到不对劲:“我的‘世界首善’称号应该是被骗了。”

回应质疑

是否自导自演

“我陈光标做慈善,的确很喜欢荣誉,但是我从来不会花钱去买荣誉。”“可以不同意我,但别诋毁我。”

陈光标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当时3天3夜没合眼,根本没有时间精力去核实周璐璐、华人志愿者和‘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的主席唐纳修的真实身份。证书是那个大学生志愿者6月24日打印出来的。周璐璐提出希望能够给他们基金会赞助五六万美金。我后来打了对半,给了她3万(美元)。她以个人名义,而不是以基金会名义,写了个收据。”

至于证书拼写错误的问题,陈光标说:“我个人不懂英文,并无法核实证书真伪。”

至于当时为何没有进行详细的核实,陈光标表示:“当时只求他们能在(6月)25日的午宴上给我颁发奖状,让世界都看到。我想,在那么多媒体面前,他们是不敢作假的,所以就没有太在意。”

对于此次虚假奖状的影响,网友认为这是陈光标为荣誉而自导自演的,陈光标对记者直言:“我陈光标做慈善,的确很喜欢荣誉,但是我从来不会花钱去买荣誉。”

陈光标8日下午发布微博称:“可以不同意我,但别诋毁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