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与时俱进的思考与实践

调查研究与时俱进的思考与实践

核心提示:1910年初,蔡元培撰写《中国理论学史》。针对清朝末年中国思想文化界抱残守缺、固步自封的局面,蔡元培通过中西文化对比,指出“故西洋学说则与时俱进”。他把散见于中国古书中的“与时偕行”、“与时俱化”、“与时俱新”等激励人的说法概括综合为“与时俱进”。

类似文章一般叫“实践与思考”。本文却倒过来说,好像也还可以,似乎也很合文意。

一、我的与时俱进观

(一)与时俱进由来已久,不是今天才出现的新事物

1910年初,蔡元培撰写《中国理论学史》。针对清朝末年中国思想文化界抱残守缺、固步自封的局面,蔡元培通过中西文化对比,指出“故西洋学说则与时俱进”。他把散见于中国古书中的“与时偕行”、“与时俱化”、“与时俱新”等激励人的说法概括综合为“与时俱进”。

出处  最早起源于中国古代文化总源头:易经,易经64卦中的遁卦,彖曰:遁,亨,遁而亨者;刚正位而应,与时行也。小利,贞,浸而长也。遁之时义大唉哉!

含义  一是指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和实践前沿,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开拓进取,在大胆探索中继承发展。

二是指观念、行动和时代一起进步,从而发生一些改变;

三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增长。

(二)与时俱进是一个自然法则

理由是与时俱进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规律。不论你承认不承认,遵守不遵守,你都得与时俱进;不是主动、自觉地与时俱进,就得被动地接受与时俱进,“被与时俱进”。正如俗话所说,“人家过年我过年”。即使你不吃团年饭,不放烟花爆竹,不拿“新挑换旧符”,过了腊月三十,也就与别人一样,进入新一年的正月初一,一样与时俱进了。这是自然规律,谁都违抗不了。

既然是自然规律,我们就得平平静静,自觉自愿接受和遵守,没有必要大张旗鼓、郑重其事、吹吹打打、热热闹闹,把它当作很大的一回事对待,只以平常心对待就是了。反映在调研文章上,就是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一是一,二是二,实话实说,不急功近利,不虚报浮夸,平实、朴实、厚实、坚实,实实在在就好。

(三)人们对与时俱进的理解是各不相同的

什么是“时”?什么是“进”?“进”什么?怎么“进”?都因人、因事、因地而异,人们的理解就各不相同,各有差异。蔡元培在100年前,把中国古书中的“与时偕行”、“与时俱化”、“与时俱新”等激励人的说法概括综合为“与时俱进”,与我们今天大多数人理解的是不相同的。就在我们当前,整个时代进入到信息时代,地球村愈来愈小,知识文化,尤其高新科技日新月异,人们对于与时俱进的理解,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政党和集团,不同的个人,仍是各不相同的。从客观上讲,无论如何,“时”只有一个,绝对地同,但“进”就不一样了,绝对地不同。由于“进”的不同,人们不只是对“进”的理解,而且对“时”的理解也不相同;尤其意识形态不同,引起人们对与时俱进的理解更加不同。

比如,2013、2014年的每一天,每一个时晨,全世界应该都是一样的。但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党派、团体,不同地位和所有制的人们,对于这个相同的“时”的理解就各不相同;对于这个时段的何谓“进”,“进”什么,怎么“进”等,尤其不同。西欧北美如何与时俱进,与我们有哪些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我们就不说了。只说东北亚的我们的近邻,与我们“鲜血凝成友谊”的社会主义小兄弟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与时俱进的不同之点。他们在人类21世界的2013年6月郑重地向全世界宣布实行世袭制,“进”到了我们3500年前的“夏传子、家天下”时代,他们也叫“与时俱进”。把这些大大小小不同的各式各样的与时俱进联系起来想一想,我认为,不论它们怎么多种多样,归纳起来,不外三种:一是主动与时俱进。这是站在时代潮流前列,引领时代潮流的与时俱进;二是被动与时俱进,即是我在前边讲的“人家过年我过年”,被别人带动的与时俱进;三是反动与时俱进,就是违背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开历史倒车,倒行逆施的与时俱时。然而一切倒行逆施的与时俱进,都会很快被历史规律抛弃,成为被动与时俱进者。这样看来,人类社会的与时俱进,还真的只能分为主动与时俱进和被动与时俱进两大类;第三类只是一种暂时的现象。所以,我们对于与时俱进,还是平静地以平常心对待好。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