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努力运用科学指南引领天津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天津:努力运用科学指南引领天津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引和思想武器,是做好新时期政法工作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引和思想武器,是做好新时期政法工作的科学指南。市委政法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运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新时期政法工作实践,自觉把学习成果、认识成果、理论成果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在深化学习中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和政法工作新的实践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理解,对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1.对准确把握政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达到了认识和行动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既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又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这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的关系,指明了政法工作前进的方向。政法机关必须牢牢把握这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法治建设道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法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保证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2.对准确把握政法工作重要地位作用达到了认识和行动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工作做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直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直接关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些重要论述,把政法工作和党、国家、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深刻揭示了政法工作的本质特征,明确了政法工作的历史方位。政法机关必须把全部工作放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履行党的执政使命的高度去谋划、去思考,充分认识政法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处的重要地位作用,以强烈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政法工作。

3.对准确把握政法工作基本任务达到了认识和行动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一切改革发展都无从谈起,再好的规划和方案都难以实现,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要处理好活力和秩序的关系,发动全社会一起来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特殊重要性,明确提出了政法工作的基本要求。政法机关要始终牢记稳定是根本大局的道理,准确把握维护社会稳定规律,着力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和水平,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4.对准确把握政法工作核心价值追求达到了认识和行动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这些重要论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和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有机联系在一起,即赋予了政法工作新的内涵。政法机关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追求贯穿于政法工作全过程,体现在处理的每一项工作和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以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肩负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

5.对准确把握政法工作根本目标达到了认识和行动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才能安定有序;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这些重要论述,既是对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充分诠释,也是对新形势下政法机关践行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要自觉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对平安的愿望和要求为导向,以提升人民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全面提升社会治安工作水平,努力让百姓心安、社会平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