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努力运用科学指南引领天津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2)

天津:努力运用科学指南引领天津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引和思想武器,是做好新时期政法工作的科学指南。

在忠诚履职中

强化担当不辱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闪耀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思想光辉,其中蕴含的政法队伍尤其要敢于担当的观点,更加明确了新时期政法机关的重大责任使命。我们正处在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时代,越是在改革的历史关头,越是在艰巨任务面前,越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1.强化政治担当。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是政法机关必须坚持的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必须以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政治清醒、强烈的政治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用实际行动捍卫党和人民事业。

2.强化责任担当。稳定是根本大局,维护大局稳定是政法机关的神圣使命。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政权安全,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国家安全风险,有力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公共安全,始终保持打击极端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筑起铜墙铁壁。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积极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大力预防征地拆迁、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劳动关系、社会保障、企业改制、非法集资等方面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恶性案件,有力应对、处置、化解社会安全挑战。坚决维护网络安全,强化网络基础管理,健全网络突发事件处置机制,提高网络反击、防护侦察能力,促进网络社会健康稳定、网络信息传播安全有序。

3.强化为民担当。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保持政法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维护人民权益作为全部政法工作的归宿,把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民、保障人权统一起来,从实体、程序、时效上充分体现依法保护公民、法人权益的要求,做到执法为民、公正司法。带着深厚的感情为人民执好法服好务,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的政法保障。

4.强化正义担当。政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自觉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更加发挥好政法机关带头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表率作用,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严格按照法律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更加发挥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引领作用,打牢崇尚法治、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思想基础,不为利益所惑,不为人情所动,不为权势所屈。更加发挥好制度机制的规范作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在法律框架内破解政法工作的难题,坚决纠正执法司法存在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5.强化历史担当。改革是时代的主题,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政法机关必须立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以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在解放思想中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要树立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以发展大局为重,以人民群众福祉为重,坚决服务和推进改革。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完善执法司法制度体系、加强和改进政法队伍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事关政法工作的重大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政法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