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构建多层次文化传承体系

北京:构建多层次文化传承体系

摘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对于引导全国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对于深化国际社会更客观全面地了解我国、营造良好的国际合作环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理应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北京市第6期区县局级领导干部研修班 朱光好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曲阜视察时再次指示:“要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对于引导全国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对于深化国际社会更客观全面地了解我国、营造良好的国际合作环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理应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方面,国际上有四点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一是重视立法。制定一系列保护传统文化、发展文化产业的法律法规,实现文化保护和传承的法制化。二是注重兼收并蓄。在文化传承过程中积极吸收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元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三是注重全民参与。大力开展国民教育,资助引导公众参与传统文化活动,并在中小学课程中增加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课程,提高全民文化素养,激发文化传承的民间力量。四是积极利用高新技术对原有文化资源进行整合、提炼、加工,形成一系列视觉传达效果好、引领社会风尚的影视作品和故事衍生品,实现文化传承与产业开发相结合。

为大力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北京的资源禀赋优势,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开展国民教育,内化人文素养。充分利用北京特色优秀文化资源,支持大中小学特色教育,将课堂教学与校外文化资源(如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美术馆、展览馆、公园等)相结合,分学段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建立符合现代社会思想和当代生活特点的礼仪制度,适当设置《礼仪修养》、《礼仪礼节》、《商务礼仪》等课程,政府官员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带头在重要仪式、公众活动中穿着中式元素服装,加强服饰仪式感,起到良好示范作用;以世界文化遗产为抓手,加强北京在世界遗产方面的维护和宣传,提升市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

二是扩大对外传播,展现良好形象。可通过设立“城市文化年”,加强北京与其它城市、尤其是友好城市之间的人文交流;开展两岸合作,充分利用孔子学院的影响力,将孔子学院和台湾学院融合成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完整体系;制定“百校文化星火计划”,以推介“中华优秀文化与当代艺术”为核心任务,以校际结盟的方式,与全球100所重要大学建立文化伙伴关系,加强学术交流活动;与境外公共关系公司以及智库合作,提升北京作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利用高新技术,开发文化产品。要不断建设适应时代需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络教育平台,加强利用数字化技术传承文化的研究;从政策上鼓励高新技术企业为文化创意产业开发新技术,生产出更多丰富多彩、引人入胜的优秀文化产品;探索在旅游产品开发中注入文化元素,以声、光、电的技术手段更好地展现优秀传统文化。

四是制定保障措施,提供政策支持。加快建立健全一批有关传统文化传承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财税政策、土地政策和金融政策,加强对优秀文化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和特色发展,加大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的力度,更好地培育文化消费市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