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把“粮食”做成“点心”

河北:把“粮食”做成“点心”

摘要:由“粮食”做成的“点心”,产品档次高,意味着能够主导整个产业发展;盈利能力强,意味着对人才、技术与高层次资源很强的吸引力与掌控力。而“粮食”,产品档次低,意味着可怜的薄利和受制于人。

为什么有些国家或区域在经济快速发展中崛起,有些国家或区域则陷入困境而衰落?原因有很多,如技术、人才、政策、资源、体制、环境,等等。但这些都不是最终答案。因为它们都会内含在产品或服务上,而创造、生产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或服务才是根本,才能完成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说的由商品到货币惊险的跳跃。所以,一个国家或区域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如何能生产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或服务的过程。

作为后发国家,在推进工业化过程中的初始条件显而易见:国际市场上已经充斥着发达国家多年积淀形成、竞争力很强的产品与服务,后发国家在研发、技术、企业、人才、信息、营销网络等方面与发达国家明显不在一个层次上,所以,在国际贸易中后发国家一般会依靠上天赐给的自然资源和成本很低的劳动力,生产初级产品——“粮食”,与发达国家交换,以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推进工业化进程,这就是所谓的发挥比较优势。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