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统一电动汽车接口“利好”多 与特斯拉形成良性竞争

摘要: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今年7月上旬访华期间,中德两国就统一电动汽车充电接口、采用统一交流电充电设施通讯标准达成一致。中德两国相关技术标准的强势统一,给此前各自为战、相对混乱的全球电动汽车充电技术领域带了全新的改变。

7月上旬,作为全球最具潜力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中国,和目前在汽车技术领域走在前列的德国,达成了统一电动汽车接口和标准的协议。在特斯拉等颠覆创新型新能源车企以开放技术专利等手段咄咄逼人的情况下,中德强势统一电动汽车相关技术标准,将共同迎接特斯拉专利开放的挑战。

1

(图片说明:5月28日,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对充电桩进行充电前的检测。)

中德标准强势统一 双方新能源车将互通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今年7月上旬访华期间,中德两国就统一电动汽车充电接口、采用统一交流电充电设施通讯标准达成一致。中德两国相关技术标准的强势统一,给此前各自为战、相对混乱的全球电动汽车充电技术领域带了全新的改变。

目前全球电动汽车的充电标准接口有四种不同的形式,分别为中、欧、日、美标准。四种标准之间有一定的差异,也有一些相同之处。具体来看,欧洲和美国现行的充电接口,交流和直流是统一的接口,虽然不同输入的接口是统一的,但欧洲和美国的具体接口标准有所不同;而日本的接口标准和中国的接口标准是直流和交流分开,这使得一些电动汽车上需要安装两种不同的接口;但与此同时,中国的充电接口中交流充电接口又与欧洲统一,而日本的交流充电接口又与美国统一。这种交叉发展、各自为营的局面,已成为目前各国电动汽车充电技术发展的一种制约。

在这种情况下,欧美八家大型车企,曾于2012年发布“联合充电系统”,但经过两年发展,这套系统并未在全球普及。

中德标准统一后,两国车企生产的电动汽车,均可采用相同的交流充电系统进行充电,并且不用在车辆功能性和安全性方面做任何改变。这也意味着未来中国的自主电动车品牌,将与宝马、奥迪等德国汽车品牌使用相同的充电设施。

此外,中德相关电动车标准的统一,也给中国电动车进入欧洲市场提供了可能。在比亚迪等国内车企的电池与电机技术得到全世界广泛认可的情况下,未来中国车企能否借此弥补传统动力汽车落后、技术丢失的市场,非常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