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贵武:16位母亲的儿子

王贵武:16位母亲的儿子

摘要:1998年8月1日 “三江”抗洪抢险斗争,奋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某高炮团高建成指导员所在连队10位官兵,为了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天津银座集团董事长王贵武在听到这个令人悲痛的消息后,当即决定,将这10位烈士的母亲认作自己的母亲。

人民网长沙7月14日电(实习记者 方俊逸) “贵武,你回来啦!”还没下车,梁妈妈和梁爸爸已经迎了上来。王贵武握着二老的手,亲切地说:“妈妈,我回家看您来啦。”这是王贵武第16次回湖南衡阳的梁妈妈家里,也是他第16次奔波在探望烈士母亲的道路上。

王贵武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在空军某部服役。1980年底,他复原回到家乡,艰苦创业,打拼十多年,于1997年成立了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杰出的民营企业家。他致富思源,回报社会,坚定不移地走上了致富报国、实业拥军的道路。

1998年,满怀着对长江抗洪英雄的敬意,王贵武将在抗洪抢险中牺牲的高建成等10名烈士的母亲认做自己的母亲。2008年汶川大地震,王贵武再次被“抗震救灾英雄战士”武文斌和成都军区某陆航团邱光华机组等六位烈士的光辉事迹所感动,又尊认了这六位烈士的母亲。

“烈士们为国尽忠,我要替烈士尽孝。”王贵武说。

他要为烈士们做一点事情,为他们的母亲尽一份烈士未尽的孝道,给老人们一些安慰和温暖。他用一个血性男儿一诺千金的承诺和一个真情男儿的伟岸臂膀,重新支撑起了16位母亲的亲情蓝天。

“我也许是世界上母亲最多的人”

1998年8月1日 “三江”抗洪抢险斗争,奋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某高炮团高建成指导员所在连队10位官兵,为了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天津银座集团董事长王贵武在听到这个令人悲痛的消息后,当即决定,将这10位烈士的母亲认作自己的母亲。

他在电话中同自己的母亲说:“我曾经也是一名空军战士,这些烈士都是我的战友,我的兄弟,我应该为他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儿子是母亲的精神支柱,儿子牺牲了,最悲痛的莫过于他们的母亲。这些孩子可能还是独生子女,烈士父母的悲痛心情可见一斑。如果我还没退伍,那可能今天牺牲的就是我!我要替烈士为他们的母亲尽一份儿子的孝心,把烈士母亲认作自己的母亲,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生母亲看待。” 王贵武的父母被儿子的诚心感动,十分支持他的想法。

得到父母的支持,王贵武当即放下手头的工作,满载着为烈士母亲准备的天津特产和礼物,从天津驱车出发,踏上了认母的道路。这一路历时半个月,行程一万余公里,途经15个省市,历经颠簸坎坷,在湖南、安徽、陕西、甘肃四个省份认下了10位母亲。

王贵武首先来到了湖南省湘阴县“抗洪英雄”高建成烈士的家,他在烈士遗像前三鞠躬,“建成兄弟,我是你的好战友。你为国尽忠,我来替你尽孝。请放心,你的母亲就是我的母亲,我会像你一样孝敬她老人家!”高妈妈当时已经年过七旬,老年丧子,白发人送黑发人令她悲痛难耐,精神几近崩溃。见到老人家伤心欲绝的样子,王贵武含着热泪,上前紧紧握住她的手:“妈妈,建成兄弟走了,我要替他给您尽孝。从今往后,我就是您的亲儿子,有啥困难尽管跟我说,儿子一定竭心尽力帮您解决,我一定会照顾您一辈子!”

去往湖南省邵东县朱任堂烈士家的时候,适逢暴雨,乡间小路受雨水冲击,路面土质流失,露出了嶙峋的石头,汽车轮胎易刺破,无法通行。乡政府干部劝他不要到朱妈妈家里去了,心意到了就好。王贵武说:“既然认了这个妈妈,就一定要到家里看看,几千里的路都走过来了,就是爬也得爬到家,说着就独自深一脚浅一脚的往里走了几百米。同来的人都被王贵武的一片真情感动了,出租车司机胡干山:“ 就算车子四个轱辘都报废了,也要把他送到朱妈妈家门口。”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抗震救灾英雄战士”武文斌和成都军区某陆航团邱光华机组等六位烈士的事迹再一次让王贵武做出决定:要像对待98年认养的10位抗洪烈士的母亲一样,把她们当作我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看待,认养这些抗震烈士的母亲,以抚平她们因失去儿子所造成心灵上的极度悲伤。王贵武再次驱车亲自赶往烈士家中,尊认了6位老人为母亲。

从此以后,16位烈士母亲有了一个共同的儿子——王贵武。“我可能是世界上母亲最多的人。”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1998年至今,16年过去了,王贵武十六年如一日地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为妈妈们尽孝,与16位烈士母亲结下了深厚的母子情。

“对我亲娘是嘛样,对这16位母亲也是嘛样”

王贵武不仅在生活上帮助扶持烈士家庭,更从情感上给予烈士母亲们巨大的安慰和精神力量。用这位天津汉子自己的话说“对我亲娘是嘛样,对这16位母亲也是嘛样。”

王贵武为16位母亲都购买了养老保险,他们60岁之后就能每月领取一定的保险金。看望田妈妈和易妈妈的时候,听说保险金额涨了,王贵武挺高兴:“这挺好!”脸上露出的是北方汉子憨憨的笑容。王贵武还在每位妈妈家里都安装了座机,以方便联系。妈妈的生日到了,再忙也要抽空亲自打电话过去,道一声生日快乐,并汇去500元生日礼金。每年春节,他都要亲自赶到妈妈们家中拜年,这16年来,每年的大年夜都是轮流在妈妈们家里过的。

在梁力烈士家里,梁爸爸反复告诉记者,梁力走后,支持着梁妈妈和梁爸爸走下去的,就是贵武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所给予他们的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持,“没有贵武,我们两口子走不到今天!”湖南省衡阳市的梁力烈士是独生子女,98年梁力牺牲后,梁妈妈和梁爸爸一度陷入了绝望的境地。为了使他们尽快从丧子之痛中走出来,王贵武建议他们换一个生活环境。他联系当地有关部门,自己掏钱买了一套新房给老俩口入住。梁妈妈家里,至今一直留着一间房间作为王贵武的卧室,每次王贵武前来探望,梁父母都要热情地留他过夜。之后,梁妈妈和梁爸爸领养了孙女梁思力。思力比王贵武的儿子小一岁,王贵武为儿子添置衣物的时候总不会忘记小思力,经常从天津给小孩儿寄衣物过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