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立群牌B超

贾立群牌B超

贾立群牌B超

各位领导:大家好!我叫贾立群,今年59岁,是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我今天宣讲的题目是《贾立群牌B超》。

在儿童医院,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做B超时,都点名做“贾立群牌B超”。做完了,还指着B超机问我:“大夫,您做的是‘贾立群牌B超’吗?”我告诉他们,这台机器加上我就可以叫“贾立群牌B超”了。家长们这才明白贾立群不是什么B超机的牌子,而是B超医生的名字。

这个误会让我感到了温暖和信任。

我在儿童医院工作已经35年了,从拿起探头干B超诊断的那一天起,我就有个梦想,就是不能让一个孩子漏诊、误诊。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手术室观摩手术,还把手术中切掉的东西拍成照片,晚上回到家里对照B超图像仔细地观察研究。有一个甘肃来的小姑娘,肚子断断续续地疼了6年,在当地开了两次刀,都没有找到病因。孩子痛苦,家长也非常着急。我给她做B超时发现,小姑娘肠子上有一个像黄豆粒大小的囊肿,我觉得这就是造成孩子腹痛的根源。

孩子的第三次手术开始了,外科大夫突然急急忙忙打来电话说:“腹腔打开了,什么也找不到啊?”我赶紧跑到手术室,拿起探头小心翼翼地放入孩子腹腔内仔细寻找,发现小囊肿被胰头包住了。外科大夫一看:“这难度太大了!万一碰漏了胰管,就会有生命危险啊!”手术室里,气氛顿时紧张起来。我凭着经验,用B超引导着外科医生的手术刀,一点一点地划向深层组织。两个小时过去了,刀尖终于碰到了囊肿,让孩子疼了6年的祸害终于被切除了!孩子的父亲专门来道谢,泪流满面地说:“感谢您救了我孩子的命……”那一刻,我的眼睛里也热乎乎的,这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欣慰和幸福,因为又有一个孩子在我们手中获得了新生。35年来,我确诊了七万多例疑难病症,有的病例在全世界也属罕见,先后挽救了2000多个孩子的生命。

多年来由于我的诊断比较精确,每当碰上疑难病例的时候,医生们都会在B超单子上注明要做“贾立群B超”。一来二去的就有了“贾立群牌B超”的说法。我也向医生们承诺,只要我在北京,24小时,我随叫随到。有一个休息日,我正理发呢,接到了医院急诊电话,我顶着理了一半的头发,马上赶去了医院。最多的一天夜里我被叫起来19次。我家就住在儿童医院旁边,每次都是刚躺下,电话就响了,赶紧穿上衣服跑到医院。爱人心疼地说:“你这一宿净在这儿做仰卧起坐了。”

来儿童医院看病的大部分都是外地孩子,每天做B超的队排的长着呢,孩子的家长总催我“快点做”,我就告诉他们:“我吃中午饭前肯定给你们做完。”其实他们不知道,我已经有20多年不吃中午饭了。我的中午饭都是晚上七八点下班后才吃。你想,孩子们做B超都是饿着肚子的,你一个医生到点去吃饭,那不合适啊。

30多年来,我加班加点是常事,忽略了家人也是常事。有一次,一个胖孩子来做肾脏穿刺,因为体型太胖,加上孩子哭闹得厉害,图像特别不清晰。我一边哄着他,一边用探头引导着肾内科的医生小心地进针。不知不觉地,2个多小时过去了,窗外一直下着瓢泼大雨。孩子的穿刺成功了,放下探头,我突然想起来,7岁的儿子放学后还在公交车站等着我接呢。我连伞都忘了拿,一路飞跑到公交车站,看到儿子还站在大雨里等着我,浑身都浇透了,连书包里都灌满了水。儿子看到我就哭了。我又心疼又生气:“你这个傻孩子,怎么不知道躲雨呀?”儿子委屈地说:“你说过,让我在车站等你,是不能动的。”此时,我抱紧了冻得嘴唇发紫的儿子,眼泪也止不住了。

很多家长都给我送红包,我说这不行,不能要。家长们都以为我客套,就硬往我兜里塞,我就躲,来回撕扯,白大褂的兜都给撕坏了,而且这样推来搡去的也很耽误工夫。我干脆就把兜给撕下来了。同事们看到了就说:“你这白大褂怎么没兜呀,看着特像厨房大师傅。”我一听也对,就赶紧把兜缝回去了,还特意把兜口也给缝死了。再有家长塞钱的时候,怎么也塞不进去,就纳闷,我说,兜缝着呢。

实现中国梦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梦,需要把我们每个人立足岗位,实干兴邦的梦融入到中国梦之中,中国梦才能够实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生,我的梦想并不复杂。医术高超、病人信赖、百姓满意,这,就是我最大的梦想和追求;看到一个个患儿从我们这里健康、快乐地走出去,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为了这个梦想,我觉得做任何事情都是应该的,再多的坚守和付出也是值得的。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荀洋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