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何日刹住“长风”

湖南:何日刹住“长风”

摘要:一席讲话、一篇文章、一个会议和一部剧作的价值怎么样,并不在于它的篇幅有多长、用时有多久,而在于它是否反映了事物的本质和揭示了真理的力量。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讲长话、写长文、开长会的风气又冒头了!

不是吗?某乡党委书记在到任见面会上讲了135分钟还谈兴正浓;某单位为了解决灭鼠经费报告写了洋洋万字还意犹未尽;与长话、长文相伴而生的会议长则半月十天、短则一天半昼……“长风”泛起,既浪费时间;又挥霍钱财;更败坏风气。

历史上,开明君主大都反对“长风”。如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上台后大刀阔斧地改革弊政,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力戒文牍主义,简化公文,减少文件,提高效率。有次,刑部主事茹太素的奏折“陈时务累万言”。朱元璋看了勃然大怒,“责之以杖刑”,曰:“所以直言欲其切于情事,文辞太多便至荧听,太素所陈五百余言可尽耳”。历史上,唐宋元三代遗传下来一个坏风气,就是皇帝任命一个官,这个官会照例上表推辞,一而再、再而三委婉谢绝,皇帝则会照例不许,一而再、再而三降旨劝勉,直至其上任为止。这种浪费时间、耗费纸墨的官场游戏,也被朱元璋下令废除。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