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为何难以平息

摘要:以色列军队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冲突7月20日进入“白热化”, 一天之内造成10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生,13名以色列士兵死亡,持续近半月的巴以冲突遭遇“血色星期天”。分析人士认为,巴以新一轮冲突正呈越发剧烈之势,冲突外溢效应渐显。

双方目标均未实现

目前,以色列的地面和空中行动仍如火如荼,而哈马斯也在继续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日前表示,除非能结束哈马斯对以色列平民的袭击,否则以色列的攻势将继续。分析人士认为,巴以冲突难以平息的主要原因在于冲突双方的主要目标均未实现。

1

(图片说明:7月21日,在加沙城,巴勒斯坦人在遭到以军炮火袭击的楼房废墟中寻找幸存者。)

据报道,哈马斯的停火条件包括:以色列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侵略”,如突袭性逮捕行动;以色列和埃及进一步解除对加沙地带的限制,完全开放拉法口岸;以色列释放51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停止“颠覆”6月组建的巴勒斯坦新一届联合政府。

以色列方面希望通过这次军事行动实现以下目标:为遇害的3名犹太青年报仇;制止哈马斯发射火箭弹给以色列南部带来威胁;大幅度削弱近几年来获得提升的哈马斯实力。

而除了还没有实现自己的主要目标外,哈马斯和以色列都不愿意向对方示弱,不愿意主动停手。

国际调停明显乏力

在以色列和哈马斯打得难解难分的情况下,国际调停乏力也是冲突久拖不决的重要原因。

埃及14日向巴以双方提出无条件停火倡议,以方15日决定接受倡议,但当日哈马斯继续向以色列发射了120余枚火箭弹,表明哈马斯无意停火,而且仍保持相当程度的火箭弹袭击能力。15日下午,以色列军方宣布恢复对加沙的空袭。16日,哈马斯拒绝了埃及方面提出的停火倡议。哈马斯发言人说,埃及在事先未与哈马斯协商的情况下提出停火倡议,对哈马斯不具有约束力。实际上,哈马斯认为,埃及倡议“几乎是无用的”,是让哈马斯向以色列投降。

埃及倡议遭遇失败之后,中东地区的其他国家迄今尚未提出能使以色列和哈马斯共同接受的停火建议。事实上,中东国家在如何实现巴以停火问题上立场不同,反映出这些国家对哈马斯的不同态度。卡塔尔和土耳其立场比较一致,同情哈马斯的诉求,而哈马斯也希望卡塔尔和土耳其能提出另外一个可选方案。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看法相似,对哈马斯心怀不满。特别是去年以来,埃及政府将穆斯林兄弟会列为恐怖组织,而哈马斯与穆兄会存在血肉联系。这就导致哈马斯对埃及政府心存疑虑,对其提出的停火倡议缺乏信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