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为何难以平息(2)

摘要:以色列军队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冲突7月20日进入“白热化”, 一天之内造成10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生,13名以色列士兵死亡,持续近半月的巴以冲突遭遇“血色星期天”。分析人士认为,巴以新一轮冲突正呈越发剧烈之势,冲突外溢效应渐显。

在此次巴以冲突中,美国、欧盟等方面的调停努力明显乏力,特别是美国还采取了明显偏袒以色列的立场。然而,随着冲突导致巴以伤亡人数急剧攀升,国际调停压力陡然增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日已抵达卡塔尔,同中东和国际有关各方协调,推动巴以实现停火。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定于21日前往埃及首都开罗,就巴以冲突展开斡旋。

2

(图片说明:7月21日,在埃及开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左)与埃及外长舒凯里出席新闻发布会。潘基文呼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应立即无条件停火,并开启对话。)

冲突后果日益严重

拖延至今的流血冲突正在给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带来严重后果,同时加剧了中东危机,对国际稳定也带来冲击。

从以色列方面看,虽然其在冲突中蒙受的人员伤亡情况较轻,但其对哈马斯高强度的打击也造成大量巴勒斯坦平民的伤亡和加沙基础设施的严重破坏,还制造了中东地区新的人道主义危机,大约7万名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所有这些,严重破坏了以色列的国际形象,加剧了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的对立。

从巴勒斯坦方面看,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使自己蒙受了极大的人员和物质损失,也让自己的同胞付出了太多的生命代价。事实证明,哈马斯每一次同以色列交锋,结果都是自己和同胞的大量生命损失和加沙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毁坏。

巴以流血冲突,特别是以色列的军事攻势已冲击了国际社会的稳定。连日来,多国爆发示威游行,抗议以色列的军事行动。

3

(图片说明:7月20日,抗议者聚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门前声援巴勒斯坦。)

在法国、英国、南非和土耳其等国,当地民众走上街头,高举支持巴勒斯坦的旗帜,呼喊反对以色列的口号,要求以色列停止对加沙地区的军事打击。此外,美国、韩国、比利时、约旦等多国近日也都爆发民众抗议浪潮,强烈要求以色列停火。

观察人士认为,以色列再强,也无法对哈马斯斩草除根。以色列安全的获得,并不完全取决于战斗、战争,更需要谈判、妥协。对于哈马斯来说,也应停止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

领土争端是巴以冲突的根源。以色列强占巴方领土终不能持久,巴方武力收复几无可能。谈判解决是唯一出路。(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