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把握的三个关键词

李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把握的三个关键词

摘要: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全部历史发展来理解;第三个重要的视角,就是从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奋斗历程来理解;第四个重要的视角,就是从社会主义500年的历程中来理解;第五个重要的视角,就是从中华文明5000年的历史来理解。

内容摘要

第一个关键词——中轴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按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一个中轴线来展开的,可以从五个视角来理解:

第一个重要的视角,就是从改革开放30多年来理解;第二个重要的视角,就是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全部历史发展来理解;第三个重要的视角,就是从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奋斗历程来理解;第四个重要的视角,就是从社会主义500年的历程中来理解;第五个重要的视角,就是从中华文明5000年的历史来理解。

第二个关键词——时空观。这个时空观有它的纵坐标也有它的横坐标,纵横两条线交叉在一起,它才称得起是一个时空的坐标体系。

纵坐标包含两条历史发展线索,一条就是以1840年为起点的中国近代以来的发展史,另一条就是世界近代以来的发展史。

横坐标就是当今中国和世界的两大关系。第一大关系就是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特别是我们和新兴经济体的关系,也就是金砖国家的关系。第二个重要的关系,就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关系。

第三个关键词——中国梦。就是需要把握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之中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梦系列论述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具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担当精神。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要看到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成就和问题也是并存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未来路上要过好四个关口。第一个关口就是市场经济关;第二个关口就是民主政治关;第三个关就是国家治理关;第四个关就是利益调整关。

讲座全文

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在人民网和各位网友来座谈,今天我想谈的一个题目就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把握的三个关键词”。

大家都知道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整个我们如何全面贯彻十八大的精神,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事业,如何推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还有生态文明建设、军队国防建设、和平发展道路、外交、国际战略,还有如何建党、抓党的建设、反腐倡廉、干部队伍建设等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非常精辟的论述,提出了很多新观点、新判断。如何掌握这样一个科学的思想体系,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学习中经常会碰到的一个问题。

怎么在这些千条万绪的各种各样的观点、判断里面能够找出一些规律性的认识,能够加深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还有他精髓的理解这是特别关键的。在这里,根据我自己的学习体会,我觉得需要把握好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中轴线。就是说,始终贯穿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有一个中轴线,也就是平常我们所说的主题和主线。

第二个关键词——时空观。有纵坐标也有它的横坐标,纵横两条线交叉在一起,它才称得起是一个时空的坐标体系。

第三个关键词——中国梦。中国梦已经成为网络上热词,而且在国际国内产生非常好的影响。

我想,把中轴线、时空观和中国梦三个关键词抓住以后,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髓,对于其中的新判断、新观念,对于其中的很多东西都可以进一步的加深理解,把握好精神实质。

下面我想就这三个关键词,一一谈谈我的学习体会。

第一,需要把握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之中的中轴线。

这个中轴线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主题和主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围绕什么样的主题和主线展开的呢?习近平总书记自己有一个重要的论述。他讲:党的十八大的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是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实际上也是按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一个中轴线来展开的。

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是一个文明古国,历史悠远,文化非常独特的文明古国,在我们文明古国里面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就是几乎每一座古都都有一个中轴线。西安、洛阳、南京、北京,这都是我国著名的古都,在这些著名的古都里面,几乎每一个都城里面都有一个中轴线。这个城市的布局就是沿着这样一个中轴线来展开的。首先是把这个中轴线确定好,其他建筑的谋篇布局就有条不紊,构成一个宏大的都市。

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里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这个里头也有一个中轴线,这个中轴线贯穿始终,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可以说,怎么样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这就关系到我们能不能够深刻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髓,这是非常关键的。而能不能加深对它的理解,又决定了我们能不能够真正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怎么样加深理解?怎么加深对这个中轴线的理解,刻印在我们的脑海里头,做到真学、真懂、真信,而且真干,这就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为什么还要强调“真干”呢?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仅是一个形而上的东西,它不仅有它的理论形态,也有它的实践形态,就是道路,同时还有它的制度形态,就是作为党和国家的根本大法和一系列法律体系的制度形态。这三个形态都包括在内。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决的是一个知行合一的问题,不仅要在理论上懂得,而且要真干,所以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还要真干。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