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切实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河北:切实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摘要:校园文化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是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公共道德规范、行为习惯和价值观念的总和。校园文化对师生的道德品格、思维方式、行为习惯的塑造起着重要作用,是高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载体。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高校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切实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紧紧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重要途径

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是系统地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使广大学生通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和价值观,打牢共同的思想基础,深刻认识为什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而不能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从而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

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一要增强教学的实效性和感染力,不断更新课程内容,使学生及时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引导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要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生成长的全过程,推动学校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机制。三要注重将课程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贴近学生需求,注重教学效果。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