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切实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3)

河北:切实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3)

摘要:校园文化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是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公共道德规范、行为习惯和价值观念的总和。校园文化对师生的道德品格、思维方式、行为习惯的塑造起着重要作用,是高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载体。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人才队伍建设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真理,只有懂得、信仰和掌握了这门科学的人,才有能力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把握住主导权。因此,建立一支政治强、作风硬、素质高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尤为重要。

配强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师要按照师生比配备,以保证主渠道教育的质量;辅导员按学生数量配备,保障课堂外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机关党务职能部门根据工作量配齐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在人员选用上,要把政治坚定、乐于从事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首要条件,把综合素质作为基本条件,严把入口关。

为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提供发展平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关键是要为其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和发展空间。在干部的任用上,要多从基层中选拔思想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人员到领导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

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意识形态工作发挥着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作用。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发展形势,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才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正确地教育引导学生。高校要为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如鼓励其进修、定期举办理论研讨等。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