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需要新的国家信息化战略

新时代需要新的国家信息化战略

十八大报告明确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并提出了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四化”同步发展,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可见党中央对信息化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讲话中明确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论断,体现了信息化与现代化的紧密内在联系,对于我国推进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制定国家信息化战略的必要性

今年,全球一些主要国家或地区开始重新研究制定信息化相关的发展战略。2014年1月,欧盟发布了《充分发挥ICT潜能:赋予欧洲更多能力》报告,旨在呼吁欧洲制定战略愿景以促进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轮技术的发展;2014年4月6日,加拿大推出旨在帮助国民共享数字化时代机遇的《数字加拿大150计划》,用以构建更为联通的信息社会,并以“确保互联互通、增强安全保护、增加经济机会、数字政府和强化新媒体内容”为五项关键领域;2014年5月13日,日本公布了《智能日本ICT战略》,期望通过基于ICT的创新实现经济增长,从而将日本打造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国家。可以说,世界各国普遍意识到了信息化是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利器。信息化本身已经不再只是一种手段,而成为社会与经济发展的目标和途径。

(一)信息化是发展现代经济的神经中枢

信息技术能够跨时间、跨空间,瞬间传送、处理或控制大量信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人们的日常生活发生了改变,就连经济、工业、行政管理等社会系统的工作效率、透明度、便捷性都得以飞跃式的提升。可以说,信息化已经成为现实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基础。

同时,信息化具有普及性、改进性,能起到“创新孵化器”的作用,从而推动生产力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提高就业能力,并改善民众生活质量。通过推出国家信息化战略,能够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培育有利于提升综合国力的新技术、新产业和新领域,以抢占未来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二)信息化是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渠道

随着互联网的进化,各种各样的移动设备、信息相互联接,产生了各种形式的应用,培育了许多新型服务与新兴产业,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价值贡献。通过信息化应用,能够让老龄化社会中的老年群体过得更为安逸健康;让区域经济更加充满活力,建成低碳社会;能够让政府有广泛的渠道听取民意,在公众积极参与和监督下健全行政与财政体系。

同时,信息化应用也将有助于尽快地、更好地解决当今社会所特有的问题,能够将人才与资源合理分配给人口老龄化、环境制约等社会结构变化下的高需求领域,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二、制定国家信息化战略所需的出发点

制定国家信息化战略,既要立足于促进经济发展,又要兼顾整个社会系统。通过信息化建设,既要推动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又要确保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

(一)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构建新的社会体系

21世纪是人口老龄化的时代。我国已于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是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发展中国家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社会结构将出现较大变化。国家信息化战略应该更加关注老龄化社会所带来的社会系统变革。例如,应对老龄化社会,可以通过信息化应用,促进老年群体发挥自身价值,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政府的政策不应还停留在化“不便”为“方便”的角度,今后的战略要通过综合使用信息化工具与手段,构建有效调动老龄群体能力的社会系统与机制。

新的信息化战略应该立足于解决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营建宜居城市与和谐社会,需要将信息化战略视为城市建设、人才培养、社会建设的重要环节。同时,有必要同步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与验证、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改善业务与信息流程、提高公众意识与参与度、培育新社会系统所需的人才、完善劳动就业法制等。

(二)培育新兴产业,创造就业环境

经济社会的全球化背景之下,在错综复杂、相互依存的世界经济中,为了提升国际影响力,为世界做出更多的贡献,有必要结合自身实力,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培育与未来国际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产业,如节能环保产业。通过信息化应用,创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将目前所面临的环境制约等瓶颈转化为未来发展的机会,保障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增加劳动人口的就业机会。

(三)保障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

信息化正快速融入各个领域,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工业生产、远程教育、网络银行……同时,也给各个领域带来网络和信息安全问题。尤其近几年来,泄密窃密危害加大,核心设备安全漏洞或后门难以防控,病毒泛滥防不胜防,网络攻击此起彼伏。因此,保障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也应成为国家信息化战略的出发点之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