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折射国际战略新态势

乌克兰危机折射国际战略新态势

乌克兰危机一再向纵深发展:4月以来,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哈尔科夫和卢甘斯克等地亲俄民众一直举行集会,一些激烈分子冲击、占领政府大楼;基辅“重拳出击”,派遣军队展开“大规模反恐行动”;基辅和抗议者开始“动真格”,坦克声隆隆,一些血腥流血照片震动全球。

当下的各种事态引人深思:乌克兰东部是否会重走克里米亚模式?俄罗斯与美欧之间的角力?乌克兰是否真的走向内战?俄罗斯真会出兵乌克兰?

乌克兰危机在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多种因素错综复杂的牵绊中愈演愈烈,牵动各方。俄罗斯与西方围绕克里米亚“公投”等问题严重对峙。可以预见,乌克兰社会、政治和经济矛盾难以在短期内缓解,政局将持续动荡。乌克兰危机折射出国际战略的新动态。

危机持续发酵、愈演愈烈

当前愈演愈烈的乌内外危机源自2013年11月下旬,当时的乌政府临时“变卦”,对签署加入欧盟前奏的“联系国协定”说“不”,随即引爆民众强烈不满与反弹,大规模反政府示威一发而不可收拾。

乌乱局在2014年2月急转直下,对立双方于2月20日爆发激烈冲突、导致数百人伤亡,经欧盟斡旋于21日达成“和解协议”,但协议墨迹未干,22日反对派骤然抢班夺权,反对党主导的议会通过决议释放前总理季莫申科并解除亚努科维奇的总统职务,宣布将于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而逃到俄罗斯的亚努科维奇则被“通缉”。

乌反对派“造反成功”并“倒向西方”,让在乌尤其是克里米亚拥有巨大利益的俄罗斯极为不满。2月28日俄总统普京毅然命令驻扎在乌的俄军基地部队占领克里米亚半岛,同时向俄乌边境增派俄军。3月1日,俄联邦委员会授权普京动用俄武装力量,以保护在乌境内的俄公民、同胞以及俄武装力量官兵生命安全。3月6日,俄罗斯族主导的乌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通过决议,宣布克将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联邦,决定于3月16日就此举行全民公决(“公投”)。同日,乌临时政府宣布克议会决定非法,西方七国集团发表声明,称该“公投”没有法律效力并将不承认其结果,俄方则表示将“尊重并支持克里米亚人民的选择”。3月15日,安理会就美国起草的、有关乌问题的决议草案举行投票表决,该草案称克里米亚公投“无效”、“不能构成任何改变克现状的基础”,投票结果为13票赞成,中国对此敏感而有争议的草案投了弃权票,而俄则行使了否决权,致使该草案未能通过。

3月16日,乌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就“自身地位”举行“公投”,“公投”问题有二:其一,是否赞成克与俄重新合并?其二,是否赞成克留在乌?3月17日公投结果出炉,由于高达96.77%的选民赞成克加入俄即“脱乌入俄”,使得乌很有可能因此而分裂,而俄与乌现政权及其西方国家“后台”之间的矛盾也进一步加剧,彼此斗法升级,包括相互制裁与威胁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