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信仰与作风

论信仰与作风

摘要:坚守政治信仰、传承优良作风,党史军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我党我军的光辉历史,凝结着中国革命建设奋斗历程的宝贵经验,包含着对党的性质宗旨的深刻认识,蕴含着激励后人的巨大精神力量。从走过的历史中汲取营养,从优良传统和作风中吸纳力量,我们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就会更加自觉、更加自信、更加坚强。

 一

这是一个广为人知而又耐人寻味的故事。

1936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访问延安,看到毛泽东住在简陋的窑洞,周恩来睡的是土炕,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改制的背心……从中发现一种独特的力量。他把这种力量称作“东方魔力”,并断言这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光”。

红星为什么照耀中国?一个自称“怀疑主义者”的西方记者的发现,并不是偶然的。他在国民党统治区看到的是官僚腐败、民不聊生,而在延安红军将士身上看到的是艰苦朴素、夙夜在公。正是通过这种显在的作风,他发掘到了沉潜其中的“无私地忠于一种思想和从不言败的不屈不挠精神”“一种‘天命’的力量”。

决定、支配“延安作风”的这种“思想”和“天命”,就是被共产党人视为命脉和灵魂的信仰。

“东方魔力”既是革命前辈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足以引领中国前行的时代标杆。

如今,时代环境变了,人的观念变了。面对新形势下的“四种危险”“四大考验”,置身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转型社会,怎样避免因走得太快、太远而忘记“出发的原点”?“东方魔力”能不能持续传承?“兴国之光”会不会黯淡、泯灭?一句话,如何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弘扬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这是时代给共产党人提出而又必须回答的一个严峻课题,也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着力解决的根本问题。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