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摘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发挥好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凝聚共识,攻坚克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中共财政部党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必须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发挥好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凝聚共识,攻坚克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财政党员干部必须自觉践行为民务实清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唯物史观、认识论和实践观的有机统一,科学回答了党“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回答了党如何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方法问题,回答了实现党的使命任务的根本途径问题,具有深刻的哲学内涵。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为民务实清廉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为民、务实、清廉三者相互联系、有机统一,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和发展,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为民,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清廉,就是要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主动接受监督,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社会矛盾明显增多。面对错综复杂的新形势,只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党才能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才能克服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才能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改革取得成功。

必须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财政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顺应了群众期盼。这次活动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作风有明显好转,群众给予充分认同,凝聚了民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财政部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强化问题意识,聚焦“四风”,真整真改,在思想认识、实践和制度上都取得了一定成果。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部党组查摆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7个主要问题,包括:抓大事、谋长远的意识不够强,出主意、当参谋的水平还不高,定政策、抓落实的机制不完善,下基层、搞调研的氛围不够浓,抓内控、建流程的力度不够大,选贤能、带队伍的制度办法不够科学,反享乐、治奢靡抓得不够狠。针对这些问题,部党组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在全面落实整改任务的同时,突出重点抓整改。一是以遏制“跑部钱进”等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从体制机制入手,以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为核心,压减专项、科学管理、推进公开、强化内控,逐步铲除滋生“跑部钱进”土壤。深入开展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专项治理,树立财政部门良好形象。二是以完善厉行节约制度为重点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按照全面规范、科学设计、注重创新的原则,加强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建设,堵塞产生“四风”的体制机制漏洞。围绕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制发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6项管理办法,积极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务支出标准体系,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三是以完善民生保障政策为重点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围绕更加公平有效地保障改善民生,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在确保财政可持续的基础上,着力建立政府、企业、个人、社会协调配合的机制,推动树立起个人努力、各方面合理承担责任、勤劳致富的民生理念,开展了有关民生支出政策评估和完善。结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病症在下面、病根在上头”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

通过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财政部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有了很大转变,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深刻体会到: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做好财政工作,必须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群众满意的价值标准,突出问题导向,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增强服务群众效果;必须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着力治标又注重治本;必须做到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贯彻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