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需“可信”

摘要:在2014可信云服务大会上,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云服务商的30多项云服务获得可信云认证。专家认为,这一进展将化解云服务推广中的最大信任障碍,促进大众市场对云服务的采购。同时为政务云服务采购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参考规范,并加速政采云服务进程。

竞争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除了亚马逊、微软、IBM等在国内推出云服务外,国内移动、电信、联通3大电信运营商,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浪潮、华为、紫光等信息设备公司,以及世纪互联、金山等创新型公司,已进入云计算领域。

1

工业与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指出,云计算是信息通信领域极具活力的增长点。云服务改变着以往的信息化模式,引领软件、硬件和网络技术的深度融合与快速创新,深刻影响着整个信息通信产业的发展格局。

欧美发达国家对云服务、大数据服务等,制定了标准规范,但云服务目前在中国标准规范缺失。

此外,云服务仍存安全疑虑。云服务以数据集中、分散处理为主要特征,在棱镜门、XP停服等安全事件频发情况下,安全性成为极受用户、政府关注的因素。

标准

伴随云计算蓬勃发展,可信云服务体系的建设正在受到重视,目前一些国家已展开了相关的云服务认证。我国的可信云服务认证2013年10月开始启动,认证的核心目标是建立云服务商的评估体系,为用户选择安全、可信的云服务商提供支撑。

工信部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国内首批可信云认证,组织方是数据中心联盟和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可信云认证建立了一套基于信息披露制度的评审方法,包含企业基本信息、云服务基本信息、承诺完整性、承诺规范性、承诺真实性,评估覆盖云主机、对象存储、云引擎、云数据库和块存储等几大类云服务。可信云的认证对象是具体某一类型的云服务,不包括支持云服务的技术或设备,也不包括云服务商。

2

有关人士指出,可信云认证以专业和信誉为云服务安全“背书”,化解了云服务推广中的最大障碍。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杨泽民认为,云计算时代有两个关键点,一是生态,一是可信。“云计算要落地,只靠几家企业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建立产业生态。云计算产业上下游间,云服务提供者和用户间要建立充分信任,否则,云计算产业生态就只能是空中楼阁。”

杨泽民认为,云计算产业从“无”到“有”是一个变量过程,从“有”到“信”是一个质变过程。在建立可信云生态过程中,标准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这里标准不只是技术上的规范,更多是不同产业角色的行为准则。云计算处于发展初期,标准不应只是产业各方妥协的结果,同时还应体现发展趋势,提出相对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