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云计算处于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

研究称云计算处于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

“2022可信云大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2年)》。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对此进行解读时表示,今年聚焦“新经济,上云用云新周期”。上云用云新周期是用云原生改造应用架构,以算力服务为资源调度手段,实现高效、安全、精益上云用云的全新阶段。

《云计算白皮书(2022年)》称,全球云计算市场增速反弹,我国云计算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在新经济的推动下,企业上云用云进入新发展周期,呈现出从资源上云到架构用云、从粗犷使用到精细治理、从功能优先到安全稳定兼顾的发展特点。

《云计算白皮书(2022年)》进一步指出,新周期下,云计算发展重点包括:云原生行业应用快速普及规模化、系统化建设需加强;云服务向算力服务演进,助力算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云上系统稳定性面临挑战,技管结合助力能力提升;云安全聚焦应用新技术理念,迎接上云用云新安全挑战;云计算重塑IT消费模型,云成本优化势在必行。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发布“2022云计算十大关键词”,并解读云计算产业发展重要趋势。“十大关键词”分别是:云原生、分布式存储、专有云、云成本优化、云资源效益、云安全、精益软件、系统稳定性、算力服务、低碳云。

何宝宏表示,低碳发展成为云服务商关注焦点,碳排放核算需求逐步显现。“双碳”目标下,随着企业上云进程加速,云计算相关能耗呈逐年上升趋势,云计算自身节能减排不容忽视,其碳排放核算方法也引起了云服务商的关注。然而,国内外对云计算碳排放核算方法尚未有统一标准。在此背景下,中国信通院已牵头开展云计算碳排放核算方法研讨,初步建立了云计算碳排放核算模型。

他还表示,云计算作为数字技术发展和服务模式创新的集中体现,仍将在未来数年内处于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并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