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意志必须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表情”

国家意志必须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表情”

无论当下中国如何多面,从发展走向发达,这都是一条前行道路。中国在这条路上每迈出一步,都需要付出比以往更加艰巨的努力。站在历史的节点上,我们发现,中国正面临着“国家意志”的考问。

国家意志是公民的公共意志,包含着公共意愿和公共追求,是人民对国家事务整体性的意思表达。一句话,它是人民意志的体现。一个大国的崛起,必须回答“它应当成为什么样的国家”,这种回答是基于全体公民对这个国家的深刻认知,并由深刻的认知而自觉地推进国家的发展。今日全体公民,亟需在对国家的深刻认知中呼唤国家意志、打磨国家意志、凸显国家意志。

领袖当是国家意志的扮演者。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其在表达国家意志的过程中具有独特的代表性和艺术性。他把具象的、碎片化的群众意愿集聚为人民的整体意志,对内协同,对外坚守;就近面对现实,及远谋划明天……

国家意志必须体现中国的安全和稳定

安全和稳定是一个大国崛起的起跳点。假如这个起跳点不踏实,大国崛起就会在中途摔倒。从国家意志出发,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毫无疑问就是另一种特殊意义上的“国防工程”。国之于民给予安全庇护,民之于国奉献维护之力。处于社会转型弯道上的中国,需要多做减法,有效去除多重风险,换回稳定局面。因此,由最高领导人亲自掌控国家安全最高领导机构,本身就是国家意志在安全问题上的体现。

国家意志必须认清“民以食为天”是中国最大的国情

中国承载着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承担着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生存使命。无论城市化如何推进,城镇化如何布局,我们时刻都不能忘记,在林立的高楼大厦背后,在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前,在满大街的汽车旁边,今天的农村境况如何?在中国历史上,曾有“神农”一说,可见“农”的地位之崇高。《汉书·文帝纪》曰:“农,天下之大本也,民所恃以生也。而民或不务本而事末,故生不遂。”今天,虽然中国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但是在这样的纪录诞生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担忧其中是否有“舍本求末”之虞?目前中国农业劳动生产率仅为美国的1%,而且前几年,中国已然成为美国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一个农业大国,假如退守到农业的底线,城市再繁荣,也是一种虚假的繁荣。世界上会出现底特律的破产,但还不曾听说过丰衣足食的农村会破灭。我们必须具有这样的底线思维:农村不稳,中国不稳;农村不新,中国不新;农村不富,中国不富;农村不变,中国没有变!总书记提出“中国人的饭碗里面,一定要装自己的粮食”,正充分反映了在吃饭问题上的国家意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