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把握和正确践行群众路线

科学把握和正确践行群众路线

摘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讲,就是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讲贴近群众的话、办贴近群众的事、做贴近群众的人,切实做到科学把握和正确践行群众路线。

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讲,就是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讲贴近群众的话、办贴近群众的事、做贴近群众的人,切实做到科学把握和正确践行群众路线。    

加强血肉联系是群众路线的本质体现。只有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做到血肉相系、呼吸相通,才能自觉地、长期地践行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一要懂得感恩。群众是水,干部是舟,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要从内心深处放下架子,真正明白是群众给了我们权力,我们不过是群众赋予权力的执行者、服务员。要从内心深处尊重群众,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成绩不属于我们,而是属于广大群众。二要体现良知。一个不讲良知的人,不可能被社会、被广大群众所接受。作为干部,真正与群众建立血肉联系,就必须融入百姓冷暖之中。近两年来,常德市鼎城区各级领导干部开展了帮扶城乡孤儿、农村困难留守儿童行动。我们发动688名干部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在给予适当经济援助的基础上,重点给予精神关爱,这虽说不能完全代替亲情的缺失,但至少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了一颗温暖的种子。这体现的就是一种良知,这种良知被社会全面认同,在鼎城区群众中赢得了广泛赞誉,进一步加深了干群之间的血肉联系。三要追求价值。真正把人生价值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才能自然、自觉地深入群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在加强理论学习、锤炼理想信念中升华我们的思想,从追求政绩、热衷“做官”,切实转变到追求做事、做有意义有价值有良知的事上来。从而,在服务群众中体现我们的价值。   

坚持以人为本是群众路线的核心内涵。以人为本,就是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把不断满足人的全面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出发点。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在推进发展中坚持以人为本,不做冷冰冰的执政者,而要做充满人情味的代言人。具体来说,在推进统筹发展中,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坚持有所为,以造福群众为目的推进发展,要用共产党人的辛苦指数换取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在加快发展中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当前对鼎城干部来说,就是要抓住“新常德新创业”的契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打好“三大战役”,重点抓好农村饮水两年攻坚、教育卫生三年攻坚等直接关系群众利益的工作。要用立说立行、一抓到底的作风抓落实见成效,让广大群众见到效果、得到实惠。要坚持有所不为,在推进发展过程中,不能以任何理由为借口漠视群众利益。群众利益面前,只能做加法、不能做减法,决不能以符合大多数群众的利益为由,损害部分群众的利益,哪怕100个人中符合99人的利益,损害1个人的利益,都应该慎重考虑,妥善解决。在群众反响比较强烈的征地拆迁问题上,鼎城区领导班子高度统一思想,决不为项目建设而损害群众利益。我们把拆迁群众真正看作是鼎城发展的贡献者,明确提出对失地少地农民生活就业等方面给予扶持,真心实意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努力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强化民主法治是群众路线的制度保障。强化民主法治,就是长期地稳定地维护群众利益,让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表达和实现,因此维护民主法治就是维护群众利益。坚持民主法治和公平正义,就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忠诚。今年,鼎城区在落实农村低保应保工作中,坚持严格按标准和程序,对所有低保对象在所在村组、社区进行民主评审、张榜公布,因条件好转超出低保标准的2000多人退出低保范围,新增低保对象5000多人,体现了公平正义,群众一致叫好。同时,针对以前在处理信访和其他矛盾时,往往出于求稳怕乱的心理,从表面上看是维护了群众利益,实际上造成了民主法治倒退的现象,鼎城区努力探索和创新依法处理信访工作,坚决不搞“花钱买平安”,稳定工作形势不断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民调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我们在信访工作中,对有正当理由的,做到该由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理的及时予以办理,该由法律途径解决的引导帮助其通过司法程序维护自身利益。对无正当理由的,坚持正面教育引导,注重纠正其扭曲的价值观。在坚持原则过程中,注重坚持公平正义,树立好的社会风尚,这更是对广大群众的爱护。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全力维护民主法治制度中维护好群众利益。当前,主要抓好民主制度的完善,特别是建立健全民主评议、民主听证、专家咨询等制度,确保决策民主。注重健全党务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意见反馈等制度,确保监督民主。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广泛征求意见,完善意见征集、公示、办理等机制,真正把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解决好,把群众关注的作风问题整治好,确保党的群众路线得到科学把握和正确践行。   

(作者系中共常德市鼎城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