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挖掘增长潜力中促经济稳定回升

四川:在挖掘增长潜力中促经济稳定回升

摘要:通过促进工业回升提升要素利用水平。我省总体上还处于工业需要加快发展的阶段,无论是做大全省经济总量,还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抑或是培育新的增长点,必须以工业的较快发展和水平提升为支撑。

在经历了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期间持续高速增长后,四川经济与全国一样,进入了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并且换挡中出现的震荡更厉害,结构调整承受的阵痛更大,消化前期刺激政策所需的代价更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四川经济增长将进入什么区间,动力在哪里,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现有基础上有所提高仍有增长

我省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速达8.5%,比全国高1.1个百分点。这个增速并不意味着高增长阶段已经结束,而是从超常增长转入到正常增长轨道,速度还会在一段时间内明显高于全国水平。作出这种判断的依据至少有四个:一是虽然国内外市场疲软的现状不会根本改观,但较之金融危机期间已经有所好转,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经济体景气度开始回升;二是经有关机构测算的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在7%——8%期间,虽然达到上限的难度较大,但短期保持在7%以上有基础;三是我省整体上仍然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前半阶段,不少市(州)还没有完全进入工业化中期,发展还有较大空间;四是资金、劳动力、技术、产能等都有一定富余,就是反映比较强烈的土地要素,也有较多可挖掘空间。当然,短期内要消化前几年超常增长的透支性因素,克服部分行业受近期政策影响增速陡降,以及传统产业占比大不得不加快做“减法”等因素叠加的冲击,极易影响我们对目前增长潜力的判断。实际上,只要不出现大的变化,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探底的过程基本完成,在上半年增长8.5%的基础上有所提高,是具备条件的。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