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促进农村金融改革与农业产业化有效互动

广西:促进农村金融改革与农业产业化有效互动

摘要:金融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具有相互依赖性,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能增强农村金融改革与农业产业化协同发展中的有效互动,使农村金融改革与农业产业化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农村金融改革与农业产业化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互动关系。农业产业化是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的有效途径,推进农业产业化可以创造有效的金融需求,为农村金融改革奠定良好的经济基础;农村金融改革以市场为导向,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合理配置金融资源,推进农业产业化跨越发展。因此,应将农村金融改革与农业产业化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寻找切入点和突破口,使二者互动推进。

强化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强产业吸融力

产业吸融力是指特定时期内经济社会各种不同产业对金融资源“配置博弈”的结果。在金融资源配置过程中,生产效率较高、盈利水平较多的产业具有更强的产业吸融力。一是培育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效益。生产经营规模化是农业产业化的必要条件,只有具备一定的规模,才能增强辐射力、带动力和竞争力,提高规模效益。为此,一方面,大胆探索适合本地特点的农村土地流转方式,使土地流转与产业结构调整、农业标准化生产、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相结合,促进土地适度规模化;另一方面,促进生产方式规模化,因为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规模农业最重要的是生产方式的规模,即专业分工、社会化大生产。二是培育主导产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可持续发展。主导产业是发展农业产业化的支撑,也是提高整体农村经济素质的重要环节。在培育主导产业时,要根据当地资源优势,选择市场前景好和经济效益高的产业重点开发。通过加强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加强主导产业的科技含量、加强培育特色农业等措施,增加产品附加值,实现高产高效。三是培育经营主体,激发农业产业化发展活力。农业产业化经营关键是培育多元化的、成熟而富有活力的经营主体,包括培育龙头农业企业、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优化农业产业集群、促进“农超对接”等,以激发农业产业化发展活力,增强农业综合效益和整体竞争力。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