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冯科: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100984128

冯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发展与校友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房地产金融、资本市场与金融投资、实验金融学,著作有《投资银行学》,《我国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实证研究》(专著)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汇报一下我对宏观经济的看法,我要讲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中国经济目前究竟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和水平。第二个问题,中国经济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第三个问题,针对我们的这些问题和挑战,有什么样的应对策略。   

下面我讲第一个问题,中国究竟处于什么样的经济阶段。世界银行是按人均国民总收入对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水平进行分组。通常把世界各国分成四组,即低收入国家、中等偏下收入国家、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大概的标准是什么?如果一个国家的人均GDP低于1025美元,我们把它看成是低收入国家,这个标准在三十年前是1000美元,在1978年的时候,中国的人均GDP是800美元,属于低收入国家。现在,在1025美元到4055美元这个给段是下中等收入国家,在4055美元到12540美元这个阶段是上中等收入国家,在12540美元以上,我们把它称之为高收入国家。2013年中国的人均GDP是6800美元,正好处于4055美元到12540美元这个区间,被列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这样的国家大概有多少个?大概有54个,高收入国家大概有70个,下中等收入国家大概有50个,低收入国家大概也是50个左右,加起来是214个国家。我们正好处于上中等收入国家的中上阶段,我们目前处于这种阶段。虽然说12540美元是一个高收入国家的门槛,实际上美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52000美元,而且全球最厉害的还不是美国,是挪威,人均GDP将近10万美元。我们才6800美元,美国是52000美元,日本在4万美元上下。12540美元是一个门槛,是进入高收入国家的一条线,但是并不代表这些高收入国家在这条线附近,他们超越这条线很多。

处于不同的经济阶段,驱动经济的力量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在人均GDP1025美元以下,这个阶段叫要素驱动阶段。什么叫要素?生产要素,我们把商品分成生活资料商品和生产资料商品。生产资料商品是什么?资本、劳动、土地、技术,这些叫要素。什么叫要素驱动?在人均GDP1025美元以下的国家,只要投入要素必定增长经济。只要投资,不管干什么,保证挣钱。1978年的时候,我们国家95%是农业,工业体系的比重只有5%,我们现在反过来,我们的工业加上服务业占了95%,农业比重是5%。在1978年,你要是胆子大敢下海,不管做什么生意,做什么买卖,保证赚钱。这是要素驱动,只要投入要素就挣钱。

但是到了一定阶段,它开始不挣钱了,就到了效率驱动阶段,人均GDP在4055美元以下,要素驱动能挣钱,我们大概是从1998年超过3000美元,在2000年前后超过4000美元,在这种背景下,如果是在4000美元到8000美元这个区间,我们把它叫做效率驱动型,就是说不是投资就能够挣钱,还要节约土地、节约资本、节约劳动力才能够挣钱,要精打细算。这是什么?这叫效率驱动。中国现在典型的处于效率驱动,我们正好处于是4000和8000美元之间。

什么叫效率驱动?最典型的就是富士康。我们生产一个手机,189美元一部苹果手机,分到富士康的利润只有6.5美元,就是劳动密集型的装配。那么它要靠管理,靠对物料严密的管控,对效率严密的计算,才能挣到微薄的利润,每一部手机只挣百分之六七个点,这叫管理驱动,全世界没有其他公司能做到,富士康管理着200万人,200万人什么概念?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国家全国的产业工人,它的GDP接近10万亿,接近中国GDP总量的20%,可以说富可敌国,但是它控制的技术是很低端的,它是“超低空飞行”。美国人自己是做不到的,美国人的劳工薪酬太贵了,它做不到,它就让富士康代工。所以最近这样的“超低空飞行”也出现问题了,富士康也把一些零件外包出去,比如把充电器,我们现在苹果手机的充电器很容易坏,就是你给承包商的价格太低了,经常打电话,一年通常要用坏三个以上苹果手机的充电器,那就是因为外包的质量太差,给承包商的钱太少了,质量没法保证。

这些要靠什么?靠管理驱动、效率驱动的经济阶段,靠这种血汗工厂,残酷的管理。像富士康的工人,他是在流水线工作的,每一个工人在电路板上点焊,每一个人都点一个点,平均一个工人一天要点4000次,劳动强度多大。所以这就是用很强的管理驱动的经济阶段,处于价值链低端的阶段。

到了美国这些国家,欧洲这些国家,它要靠什么?它不能靠要素,也不能靠管理,靠什么?靠创新驱动。没有创新它就不消费。如果没有苹果,美国的经济更加糟糕。美国人房子也有了,汽车也有了,家用电器也有了,好莱坞的娱乐片也看够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都上完了,人类社会能涉及的消费层次他全部摸到了,如果你不创新他就不再消费了。但是一般的人不可能上好几次大学,除非有收藏癖,否则一个人也不可能买买几十辆车,也不可能说买好多房子,所以美国人的消费趋于饱和,只有创新才能点燃新的消费。所以世上本没有苹果,乔布斯把电子学和艺术学混合在一起,创造出一种平台,有很好玩的软件,可以社交、转账、娱乐,有好多花样。创新驱动了美国的消费,没有创新就没有消费,不发明一个新的东西就不消费,这就是我们所处的驱动经济的阶段是不一样的。

所以我们现在正好处于效率驱动的阶段,处于上中等收入阶段。我们国家所经历的路程跟别的国家差别太大了,大到什么程度?我们讲五化融合: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市场化,五化并存,高度浓缩在五十年内完成,这个过程西方国家平均需要400年,英国人当时搞工业化搞了七十年,美国人搞工业化搞了五十年,像日本、韩国也要搞三十年,台湾地区搞了二十七年,香港搞了十九年,越大的国家工业化所需要的时间越长。那么,再搞什么城市化、信息化,又要搞三、五十年,完成整个历程平均需要400年,而我们统统浓缩在这五十年里。从1978年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三十多年,再到2030年前后,我们要把这些事情全部做完。

所以我们都是非常幸福的,我们所经历了全人类数代人所未经历的精华,哪有这么多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国际化、市场化一起做,没有。所以我们这个社会,我们每个人所承受的压力都是巨大的,调整都是剧烈的,变化才是常态。我们的政策有时候赶不上变化,趋势变化得太快,这是我们当前中国所面临的整个格局,也是前所未有的格局。

那么大家就在想,中国有没有别的道路可以选择?关于道路选择问题,我们为什么不直接走资本主义道路呢?我们在最后最晚进行工业化,因此而获得了一个好处,叫后发优势,我们可以广泛应用全人类的智慧成果。我们进口成套的设备,从1978年到2013年,平均的年增长率为47%,什么概念?我们GDP才增长7%、8%,好的年头是9%,我们进口成套设备增长47%,什么意思?中国企业大量引进生产线,一次引进就是三条五条,其中两条投入生产,其他的拆了模仿,迅速地掌握当代的生产工艺。我们中国人不喜欢创造,喜欢模仿,喜欢改造,把生产线的洋码子改成我们中文控制的软件,这就是极大的运用了全人类的智慧成果。

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我们国家的GDP增长速度最快,在人类历史上都没有出现过。第二名的是美国,大概是从1945年到1957年,十二、三年的时间持续增长百分之十几。但是到了1957年、1958年以后,美国经济开始下挫,到了1971年就开始崩溃,出现了美国银行危机,美元与黄金脱钩,1971年8月15日是美国经济在战后的第一次大衰退,在战前有一次衰退是1929年到1933年。反观我们这次的增长,到现在还没有结束,是全人类历史上没有出现过的奇迹。因为我们的人口众多,我们把工业化放在后面,最大限度地运用了当代人类社会最先进的技术,极大提高了效率,人类积累了三、四百年的技术,在这最近的三、五十年被我们使用,我们直接用上了最有效率的生产技术,这是我们前所未有的机遇,这种历史和惯性还会往下走下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